当前位置:

小区地塌墙裂隐患多 原是隔壁施工惹的祸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胡锐 编辑:马丽红 2019-08-22 09:13:31
时刻新闻
—分享—

小区地塌墙裂隐患多原是隔壁施工惹的祸

业主:一年多了,“他们只说不做”

“1年多了还没有修好。”8月21日,长沙市水印华府小区的业主柳女士向三湘都市报投诉称,小区出现了地面下沉,围墙、房屋开裂等情况,而“元凶”竟是隔壁的项目工地,“是施工所致。”业主吴先生说。还有部分业主的家里因此出现墙壁、衣柜、橱柜、瓷砖的开裂或松动。

当天,街道、社区组织相关方召开协调会,并达成一致意见,即10天内项目及施工方组织人员对受损业主逐户核查,然后双方协商解决。

投诉:隔壁施工致小区受损

“地面塌陷了约50米,加上延伸的裂缝有近100米。”业主吴先生介绍,2018年3月,由于小区隔壁项目工地挖地基,与其一墙之隔的水印华府小区出现地面塌陷,围墙开裂,给业主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以及安全隐患。

8月21日,记者来到水印华府小区看到,小区北侧围墙下是一排地面停车位,由于地面塌陷,20多个车位已废弃,围墙也已残破。已塌陷的车位已被铁质挡板围住,时间长了,围墙与铁质围挡中间堆放了许多建筑垃圾。

“去年3月份起一直到现在就是这么围着。”业主吴先生说,围挡是隔壁项目方设置的,“此前他们承诺会尽快修好路面,但时隔1年多还没修好。小区原本就不充足的停车位越加紧张。小区居民也担心如果不及时修复,破损还可能持续扩大。”

“你看墙上的贯穿缝这么宽,万一倒了砸到人了怎么办?”业主指着小区食堂说。

除了地面和围墙受损外,与工地一墙之隔的小区物业用房、食堂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墙体开裂、室内地面下沉开裂的现象。而小区2、9、10栋房的62户业主反映,家里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房屋损坏。

调查:时隔1年多仍未修复

检测报告显示,水印华府小区围墙、道路变形及开裂的主要原因为隔壁项目基坑开挖的卸荷作用,引起坑后土体水平、竖向位移,加之基坑降水导致周边地下水水位下降,围墙、道路随之产生下沉、开裂。

对小区物业用房、小区食堂房屋的墙体开裂、轴墙体开裂、室内地面下沉开裂、散水下沉开裂,报告分析为是房屋室内外回填土下沉引起的,主要原因也是隔壁项目基坑开挖卸荷作用引起基坑后土体水平、竖向位移,加之基坑降水导致周边地下水水位下降,最终导致地面下沉及墙体开裂。

“我们将根据鉴定结果积极处理这个事情。”8月21日,涉事建设方一名何姓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组织人员对水印华府被毁坏的路面、围墙进行修复。

对此回复,业主们表示并不相信。“他们只说不做。”一名业主说,之前对方也承诺会尽快修复,但1年多了仍未兑现。

协商:10天内上门核查

8月21日,针对此事,小区所属街道和社区组织相关方召开了协调会。会上,业主代表提出了自己诉求:不要求赔偿多少钱,只要求修好。

经过多方协商,最终项目、施工方与业主达成一致意见,即10天内,项目、施工方安排人对房屋受损的业主进行逐户上门核实,然后本着双方协商的原则逐户解决问题。对小区地面及围墙受损部分,也将组织人员尽快恢复原状。

■记者 胡锐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胡锐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