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将加快推动餐饮油烟管理立法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朝昭 编辑:李丽 2019-08-29 09:01:44
时刻新闻
—分享—

  制图/戴莹芳

制图/戴莹芳

蓝天保卫战“三年治本”的“下半场”已拉开序幕。今日(8月28日),长沙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环境治理“蓝天保卫战”十二个专项方案落实情况的报告。截至8月26日,今年来长沙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累计193天,优良率为81.1%,PM2.5浓度与上年基本持平,PM10下降7.1个百分点。

电动货车城区通行路权“升格”

机动车尾气是大气污染的重要组成。今年初,10套机动车污染固定式遥感监测设备在三一大道、时代阳光大道等长沙多条主干道“上岗”。在无人值守、不影响车辆正常行驶的情况下,只需0.7秒就能“嗅”出机动车尾气是否达标。

科技利剑让尾气污染无所遁形,机动车电动化步伐加快则试图从源头解决尾气难题。据悉,今年长沙放宽新能源纯电动货车城区通行路权,鼓励发展绿色物流,减少高污染、高排放燃油汽车保有量。

目前,除万家丽路高架桥全天24小时禁止通行外,新能源纯电动载货汽车不再受《长沙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关于市区部分区域及路段限制货运车辆通行的通告》规定的通行限制,同时全市还新增了957辆纯电动公交车。

此外,针对道路与工地扬尘污染问题,今年来长沙严格落实施工工地“8个100%”新标准、渣土处置新规范和道路保洁新标准,全面落实扬尘在线监控,加大湿法作业力度,共建成并投入使用洗车平台336套,治理裸露地块总面积2858万余平方米。

加快完善大气污染防治法治保障

“长沙蓝天保卫战可以说初战告捷,但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难度依然很大。”据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潘胜强介绍,接下来长沙将从完善法律法规、加快治理项目建设和强化治理监管等方面持续发力,深入推进全市污染防治攻坚。“企业主体责任有待增强,治理监管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

据了解,下一步长沙将加快推动餐饮油烟管理立法和《机动车污染防治条例》修订,加大柴油车排气治理,推进公交车、环卫车、新购公车电动化。同时坚持严管重罚,坚决防止工地扬尘、渣土扬尘、散煤燃烧、烟花爆竹、餐饮油烟、垃圾焚烧、秸秆焚烧等问题反弹。

(记者 唐朝昭)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朝昭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