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一周丨高光时刻 多次“霸屏”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肖拓 2019-09-01 22:39:56
时刻新闻
—分享—

伟大的实践,离不开思想理论的引领。这一周,湖南继续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湖南发展的强大动力。

这一周,随着“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公示名单出炉,两位了不起的湖南人刷屏各大媒体。

这一周,一个和湖南有关的“重磅消息”在各大媒体霸屏,国务院批准将“世界计算机大会”永久落户长沙。长沙发出了“计算万物,相约未来”的邀约,也亮出了自己勇立潮头的自信和底气。

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湖南始终坚持理论先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扎实的理论武装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身体力行是最有效的示范,以上率下是最有力的引导。“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先后到邵阳、衡阳、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郴州等地,深入乡镇街道、工业园区、企业高校,深入脱贫攻坚、抗洪救灾一线,就基层建设、群众看病贵、就学难及粮食安全等问题,扑下身子倾听基层意见和群众呼声。直面问题、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

重温英烈事迹,感悟初心使命,成为湖南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悟初心找差距的一种有效方式。在全党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中,生动地再现了寻淮洲、王尔琢、陈毅安、夏明翰、左权5位湘籍英烈的感人事迹。他们饱含热血,写下“托孤书”“无字书”“就义书”……这5位湘籍革命英烈荡气回肠、可歌可泣的革命事迹,以及对理想信念矢志不渝的赤诚,读来给人以力量、思索和启迪,激发“忠诚担当为民”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献礼国庆精彩纷呈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党中央决定首次开展“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集中评选颁授,隆重表彰一批为新中国建设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

8月27日,“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公示名单出炉,其中,袁隆平入选“共和国勋章”建议人选,张超入选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你们是共和国的脊梁”“当之无愧,鞠躬尽瘁,令人敬仰”……不少读者纷纷留言点赞支持,真挚而感人。

“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是国家最高荣誉,一般每5年授予1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逢五、逢十”周年时进行,有需要时可以及时授予。今年是“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首次集中评选颁授,国庆前夕将举行隆重的颁授仪式。

与此同时,湖南的两部好剧《伟大的转折》《最好的时代》惊艳亮相,迎来高光时刻。

电视剧《伟大的转折》剧照。

大型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伟大的转折》,作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片,日前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时段播出。

8月25日,讴歌中国高铁的行业剧《最好的时代》刚刚杀青就迎来高光时刻,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优秀电视剧百日展播活动启动仪式上,《最好的时代》作为重点推荐剧目亮相。

国际性行业大会永久落户

一阵秋风带走了连日来的闷热,也送来了好消息,一个国际性的行业大会“世界计算机大会”从此永久落户长沙。应势而谋,顺势而为。面对计算机产业当前关键局面,需要凝聚全球智慧,研判发展趋势,共商发展大计。

为此,工业和信息化部、湖南省人民政府将于2019年9月9日-11日在湖南长沙联合举办以“计算万物湘约未来”为主题的“2019 世界计算机大会”。

大会落户长沙,理由毋庸置疑。目前,计算机及其相关产业发展被湖南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全省确定的20个新兴优势产业链,无不与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技术紧密相连。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和产业基础,吸引了一大批领军企业在湖南设立全国总部或者区域性总部,仅在长沙一地,平均每天有4至5家移动互联网企业注册落户。

国务院批准将世界计算机大会永久落户长沙,充分体现了中央对湖南的信任和湖南计算机相关产业发展的支持。

在湖南这片互联网沃土上,滋养了各色各样的互联网和计算机企业,为湖南相关产业的发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未来,湖南将发挥自己在超级计算机技术、以CPU和操作系统为核心的产业生态、计算机领域人才等方面的独特优势,通过培育和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前瞻布局以计算技术及应用为核心的数字经济,以特色专业园区建设为抓手培育产业生态,把以计算机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打造成在国内享有盛誉、在国际具有一定影响的产业集群。

一周大事记

8月28日

媒体报道,按照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近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省政府党组、省政协党组分别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全面整改。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出席相关民主生活会。

媒体报道,近日,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十一届省委第五轮、第六轮巡视情况汇报。杜家毫强调,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全面从严不松劲、惩治腐败不懈怠,推动全省政治生态持续净化。

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赴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员办事处调研。他希望特派办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把握湖南经济社会发展脉搏,查找发展中的短板差距和突出问题,更好地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

8月29日

2019年湖南“最美科技工作者”发布,袁隆平、官春云、印遇龙等10人获殊荣。据悉,袁隆平、官春云、印遇龙均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分别在杂交水稻、油菜、畜禽健康养殖与环境控制等研究领域作出了重大贡献。

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加强食品安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标准化建设、砂石土矿专项整治、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等工作。

8月30日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审议《省委常委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清单》。杜家毫主持会议并讲话。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肖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