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搭建中非经贸舞台 谱写开放新篇章

来源:中新网 编辑:徐丹 2019-06-30 12:11:3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长沙6月30日电 题:搭建中非经贸大舞台 谱写开放湖南新篇章

记者 唐小晴

《中非经贸合作案例方案集》首发、网上中非经贸博览会上线、中非农业合作签约金额27.47亿美元、非洲四国投资促进中文平台发布……6月27日至29日在长沙举行的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硕果累累。

跨越万水千山,非洲兄弟为了合作而来,携带共赢而去。作为中非经贸博览会永久落户地和中国中部崛起的经济大省,湖南正在利用自己的优势和智慧助力非洲发展。

湖南与非洲合作有何优势?

相较其他省份,不沿边、不靠海的湖南与非洲合作有何优势?

湖南和非洲虽相隔千山万水,可情谊却源远流长。从“黑石号沉船”展示的湖南长沙窑的陶瓷产品证明,早在唐朝时期湖南便与非洲朋友有经贸往来,而且还非常密切。目前,湖南和非洲共有8对友好城市,其中省级友好城市2对,市级友好城市6对。

其次是区位优势。湖南地处“一带一部(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新定位,使得过去只有东部沿海省份能办的事,湖南现在也可以办到;京广、沪昆高铁在省会长沙交汇,高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分别达1397公里、6419公里,分别排在中国的第一和第五的位置;长沙黄花机场累计运营国际和地区航线45条,可通达“一带一路”沿线12个国家和地区31个城市,居中部前列。

湖南还有产业优势。长沙是中国唯一拥有4家世界工程机械50强企业的城市,已成为中国的“工程机械之都”;农业有袁隆平院士的团队;湖南的现代农业、工程机械、风能等都非常适合非洲需求。

这些“强项”令参加博览会的非洲媒体提笔赞誉。埃及《金字塔报》的文章认为,从“创新引领”到“开放崛起”,湖南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发展步伐,打造中部崛起生力军。“今日湖南,正以更开放的姿态,在中国的对外开放和经贸活动中扮演着更加重要的角色。”

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报翔说,湖南在矿山开发、能源、基础设施等方面也有独特的优势,希望借助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这个平台,吸引更多的湖南企业参与合作,发挥湖南的作用、做出湖南的贡献。

湖南与非洲合作成绩怎样?

作为中国与非洲联系最密切的省份之一,近年来,湖南与非洲的往来从商贸拓展到农业、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教育等领域,助推中非经贸合作从“授鱼”向“授渔”、从“输血”向“造血”升华;与非洲国家在农业经贸、农业技术及人才培训、农业援助合作等方面大力合作、密切交流。

在三一工学院开设的国际班里,越来越多的非洲青年前来深造,把先进的技术和装备带到非洲。

“这几年,中国很多企业,把先进的技术和装备带到非洲,帮助当地提升了基础建设和工业水平。”前来“取经”的塞内加尔学员司科说。

未来,三一将在南非、阿尔及利亚、尼日利亚等国家建设组装厂,提升当地工业技术水平。同时依托三一工学院,为非洲培养更多技能人才。

在非洲,粮食安全是重要议题。袁隆平和隆平高科自2006年通过技术支持和建立合资公司方式,从尼日利亚开始,经利比里亚、埃塞俄比亚、塞拉利昂、塞内加尔和赞比亚,最终通过培训3600名主管官员和农业技术人员,向非洲大陆54个国家中的50个示范、传播了因地制宜的农业技术。

当“非洲禀赋”与“湖南优势”充分结合,便在非洲广袤的大地上,结出丰硕成果。

近年来,湖南与非洲贸易、投资快速增长,贸易连续四年保持50%以上增速,2018年达到28亿美元;湖南在非洲投资的企业超过120家,合同投资总额近10亿美元。

湖南与非洲携手有何趋势?

中非合作“八大行动”明确提出,支持非洲在2030年前基本实现粮食安全,实现农业现代化。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隋忠诚说,湖南将坚持把提高农业对外开放水平作为基本方向,重点围绕解决粮食安全问题,进一步加大与非洲各国杂交水稻合作推广,扩大杂交水稻育种基地建设,培育出更多高产优质非洲本土化杂交水稻品种,推动解决非洲粮食安全问题取得更大进展。

“我们还将同非洲各国一道,进一步加大农业科研、种业、技术推广、培训、农机装备推广和农产品贸易等方面的共赢合作,积极建设境外农业产业园,扩大湘非农产品贸易,建立农业设备和机械租赁中心,不断造福湘非人民。”隋忠诚透露。

中国农业农村部总畜牧师马有祥也认为,湖南是对非农业合作的排头兵,希望湖南进一步巩固与非洲有关国家已有的合作基础,发挥好在农业科技、科研机构和技术人才方面的优势,以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涉农举措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与非洲国家农业合作,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湘非”经贸未来潜力无限。网上中非经贸博览会(Kili.co)就是依托湖南常德人杨涛2014年创立的非洲电商平台Kilimall建设的,采用互联网技术,为中非两国人民提供了一条集电商、支付、物流、仓储、客服、营销于一体的一站式双边经贸大通道。

“网上中非经贸博览会已搭建了进口B2B平台、出口B2B平台、出口B2C平台和进口B2C四大平台。”杨涛说,未来5年,平台预计可实现入网商品、服务1亿种,服务中非近5亿用户和100万家企业,落地非洲渠道网点10万个,日处理跨境包裹100万个,双边配套服务人员达200万人,年进出口额超100亿美元,助力湖南成为全国的中非经贸中心。

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说,湖南将以举办中非经贸博览会为契机,推动湖南的优势产能、产业、产品走进非洲,同非洲开展深度的技术、经济、贸易方面的合作。

来源:中新网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