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车株机:复古的“绿巨人”飞驰的磁浮3.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婷婷 编辑:高芹 2019-09-09 16:40:57
时刻新闻
—分享—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似乎总能给人带来惊喜。

8月26日,记者来到中车株机,机车事业部总成车间,工作人员正在对一辆有些复古味道的“绿皮火车”进行调试。讲解员介绍,这辆外观继承了传统绿皮火车元素的列车,就是被网友们亲切称为“绿巨人”的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型复兴号动车组。

这辆“绿巨人”以国槐绿为底色,以黄色为色带,跟传统绿皮车相比,其座椅间距大了不少,可调节座椅、USB插座、小餐桌……内部服务设施与既有动车组基本一致,能在现有的普速铁路上奔跑,马力更为强劲,一次可乘坐1440名旅客。

中车株机产品研发中心总体设计师曹文祥介绍,“绿巨人”已经飞驰在兰渝铁路之间,并驶入了新疆,8月16日,大理至丽江,也首次开行了复兴号“绿巨人”动车。

曹文祥告诉记者,除了参与研制“绿巨人”这款新产品,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首列商用磁浮3.0版列车也进入了组装阶段,预计明年下线,由中车株机组织国内20多家科研、企事业单位联合研发而成。这款无人驾驶的磁浮列车,设计时速200公里,将填补全球该速度等级磁浮交通系统的空白。

相比时速100公里的1.0版和时速160公里的2.0版磁浮,磁浮3.0版列车在技术上有全新突破,可以像“过山车”一样在100米内陡然爬升近4层楼的高度。弯道通过速度更快、加速性能好,载客量也进一步提高。

曹文祥说,磁浮3.0版列车还可实现无人驾驶,通过车地无线通信、在线状态监测、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实时诊断车辆、轨道、供电等多方面的故障,确保无人驾驶安全可靠。

除了不断推陈出新、自主创新的技术和产品,中车株机在制造环节也下了不少功夫。

今年3月,中车株机的全球首个轨道交通转向架智能制造车间投产运行。相比传统人工操作模式,该车间可精减人员50%,提升生产效率30.1%,缩短产品研制周期35%以上。

转向架,相当于轨道交通车辆的“底盘”,是决定车辆安全、舒适、导向以及支撑车身的核心部件。智能制造车间可根据任务变化进行柔性化生产,只需约20分钟,即可生产出一个车轮。

8月28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的全面质量管理推进暨中国质量协会成立40周年大会上,中车株机的转向架智能制造项目,获得了国家质量技术最高奖。

曹文祥说:“为了成为世界轨道的‘领跑者’,中车株机一直不懈追求自主创新,在产品和制造上不断创新升级。”

近年来,中车株机每年科技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5%以上,公司超过25%的员工从事产品及工程技术的研究与开发。(湖南日报记者 黄婷婷 通讯员 刘天胜)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婷婷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