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新湖南 融入世界丨外国驻华使节与湖南不得不说的故事

来源:湘伴 编辑:张立 2019-09-09 18:50:58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宣布:

外交部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将于9月12日(本周四)下午4:30在外交部南楼举行外交部湖南全球推介活动,主题为“新时代的中国:创新湖南,融入世界”。届时,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将出席并致辞,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将分别讲话和推介,外国驻华使节代表将应邀与会并与来宾互动交流。

这场推介活动,各国驻华使节是“重量级”嘉宾。据湘伴君不完全统计,近十年来,以色列、美国、德国、法国、英国、日本、白俄罗斯、埃塞俄比亚、老挝、哈萨克斯坦、哥斯达黎加、比利时等国驻华使节曾到访湖南,在三湘大地留下了许多有意思的故事。

今天咱们就来掰扯掰扯,外国驻华使节与湖南那些不得不说的故事,看看他们眼中的湖南到底“长啥样”。

以色列驻华大使:

因这位益阳人与湖南结缘

说到湖南与以色列的友好交流,得从一位名为何凤山的湖南益阳籍人士谈起。

何凤山,图源网络

二战期间,时任中国驻维也纳总领事的何凤山不畏纳粹当局的不满,向数千名犹太人发放了前往上海的签证,使他们免遭纳粹的杀害,被誉为“中国的辛德勒”。

出于这份特殊情感,连续三任以色列驻华大使海逸达、安泰毅、马腾先后到访湖南,推动湖南与以色列在经贸、文化等方面加强合作。

海逸达,图源搜狐新闻

1997年9月28日,何凤山在美国加州去世,享年97岁。2000年4月,时任以色列驻华大使海逸达感慨道:“是中华民族的古老文化接纳了犹太人。深入人心的中国儒家、道家文化,使仁爱、互助超越了民族和宗教的界限。”2006年4月,海逸达到何凤山的家乡益阳市进行友好访问时说:“益阳已经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非常愿意向以色列企业推介益阳,非常希望在今后的日子里双方能够加强联系,从而强化两国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

安泰毅,图源搜狐新闻

2008年1月,时任以色列驻华大使安泰毅来湘参加何凤山博士逝世十周年纪念活动时说:“我本人就是受难犹太人第二代。二战时,因为没有离开欧洲,我父亲受到了纳粹的迫害,虽然存活了下来,但父亲的父母和兄弟姐妹全都不幸遇难。我有幸在年轻的时候进入了以色列外交部,身在其位,才更加能够感受到何博士当时的签发是多么的不容易。今年是以中两国建交十五周年,但两国人民的友谊与交往,比这个数字要长得多。”

马腾,罗新国/摄

2013年6月,时任湖南省长杜家毫在长沙会见了时任以色列驻华大使马腾一行。会见活动结束后,马腾说:“何凤山先生的义举是以色列与湖南之间紧密维系的感情纽带。我很期待益阳中心医院与以色列施奈德儿童医学中心签约建立的中以国际合作医院项目在益阳落地,脑中已经浮现出新大楼的模样。中以双方将在这里开展儿童先心病介入、儿童糖尿病、白血病治疗等10个医疗技术项目合作。”

美国驻华大使:

愿为美国与湖南合作牵线搭桥

2019年5月29日,来湘考察访问的美国驻华大使泰里·布兰斯塔德说,第一次到访湖南,这里优美的生态环境、深厚的历史文化、快速的发展态势令人印象深刻。我们愿为美国各界与湖南友好合作牵线搭桥、做好服务,推动农业、机械制造、轨道交通、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的深化合作,不断增进两地人民福祉。

杜家毫会见泰里·布兰斯塔德。罗新国/摄

2013年3月25日上午,时任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来长沙参加美国驻华大使馆和长沙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精彩美国”系列行业推广交流会。一个上午,骆家辉赶了8个会来向长沙推荐美国,把旅游、投资、环境、医疗、教育几大热门行业推了个遍。

骆家辉,图源人民网

来到美国绿色节能数据中心交流会现场,骆家辉说,美国驻华使馆之所以将“精彩美国”系列行业推广交流会安排在长沙举行,是因为长沙有众多的世界知名企业、良好的教育环境和劳工队伍,以及良好的医院体系与便捷的交通,“要把美国在这些方面的好公司、好项目、好技术带到长沙来”。

法国驻华大使:

与湖南合作兴趣十足、诚意满满

2013年-2018年,法国三任驻华大使先后访湘,足见湖南在法国“朋友圈”里的重要性。

白林,图源人民网

“在我眼中,湖南是一个很有活力的地方。”2013年1月14日,来湘访问的时任法国驻华大使白林这样评价湖南。她说:“我们在法国可以看到湖南卫视。湖南的电视节目很活泼、很创新,我很喜欢。现在,许多法国人都喜欢学习中文,但湖南目前只有1600名学习法语的学生。我希望通过报纸、电视、电影等传播,让更多的湖南人喜欢法国、了解法国,也欢迎更多的湖南学生到法国留学。”

白林带来一个高规格的代表团,包括数位法国驻华大使馆官员,和施耐德、家乐福两家法国知名企业高管。“这足以体现湖南的特殊地位,也体现了我们和湖南合作的兴趣和诚意。法国不仅是浪漫之国,是奢侈品、香水与葡萄酒之国,也是个有无限投资前景的国家。法国拥有高素质的人力资源,研发优势明显,任何一个领域、任何一个城市,都非常欢迎中国企业和湖南企业投资,并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和优惠的税收。”白林说。

顾山,图源央广网

2016年1月15日,时任法国驻华大使顾山在与时任湖南省长杜家毫会见时说,湖南是法国在经贸文化领域的重要合作伙伴,期望双方密切彼此往来,增进互相了解,加强在经贸、文化、教育、旅游等方面的合作。

许达哲会见黎想。赵持/摄

“湖南经济潜力巨大、文化底蕴深厚,与法国存在许多合作契合点。”2018年3月27日,法国驻华大使黎想在与省长许达哲会见时说,希望双方进一步增进互信、扩大交往,加强在健康养老、特色旅游、生态环保等领域合作,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推动实现共赢发展。

德国驻华大使:

向湖南分享“制造大国”经验

“我深信今后还将有更多的德国企业抓住机遇前来投资,因此我来湘深入考察是非常有必要的。”2019年7月1日,在湘访问的德国驻华大使葛策表示,越来越多的德国企业向他咨询来华发展事宜,“我非常愿意推荐湖南,也欢迎湖南企业在德国创造新的工作岗位。”他表示,随着两地频繁的经贸人文往来,将进一步推动德中两国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

杜家毫会见葛策。罗新国/摄

“以往是德国把先进技术带来中国,但是现在更多的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因为中国有很多技术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我们要相互贡献、一起合作。”葛策表示,当今世界面临巨大的技术变革,特别是在工业生产方面,随着技术的飞跃,今后要更多依靠不同企业间相互协作,不同科学领域成果相互交织,来实现科技成果的转化。

“湖南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是富有远见卓识的。”葛策说,“作为制造强省,湖南与德国的合作领域将越来越宽广。”

白俄罗斯驻华大使:

湖南巴士是“美妙”礼物

2018年6月30日是白俄罗斯莫吉廖夫州首府——莫吉廖夫市的750岁生日,作为莫吉廖夫州的友好省份,6月10日,湖南向当地政府和人民赠送了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两台“株洲造”的新能源纯电动巴士。

鲁德·基里尔,黄礼/摄

两台巴士分别取名为“湖南号”与“莫吉廖夫号”,一红一绿、相得益彰。车辆是专门为白俄罗斯定制的12米“加长版”,搭载的最先进的动力系统控制总成可以提升整车的安全性和耐寒性,即使是在白俄罗斯零下四五十度的冬天,也能轻松应对。

“外观漂亮、性能先进、坐着很舒服!”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鲁德·基里尔在湘登车体验后说,“感谢湖南给我们送来了这么美妙、特别的礼物。回国后,这两台车会用作莫吉廖夫市的公交车,每天奔驰在莫吉廖夫市的街道上。这两台巴士不仅承载着出行的白俄罗斯市民,更承载着湖南与莫吉廖夫的深厚友谊。湖南与莫吉廖夫州的合作堪称两国地方政府合作的典范。湖南在电力机车、轨道交通等方面有着高超的技艺,这正好是白俄罗斯所需要的。因此,我们非常欢迎像中车株洲所这样高科技的湖南企业到白俄罗斯投资设厂,中白工业园为入园企业准备了‘十年免税,十年税收减半’的优惠政策,并将全力支持中国企业在白俄罗斯的发展。我们也期待白俄罗斯优质的奶制品、肉制品等,可以丰富湖南人的餐桌。”

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

少年时就期待来到湖南

2018年5月,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伯哈内·加布雷-克里斯托斯首次来湘访问,但是他对湖南并不陌生。少年时期,热爱阅读的伯哈内在各类书籍里频繁看到湖南的“身影”。他说,从那个时候开始,湖南的风土人情、人文历史就深深地吸引着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湘籍革命烈士顽强斗争的故事。来到韶山毛泽东同志故居,我了解到中国近现代艰苦卓绝的奋斗史。”

伯哈内·加布雷-克里斯托斯。赵持/摄

“湖南是埃塞俄比亚优势互补的友好伙伴”,伯哈内说,除了经贸往来,双方在旅游、文化、教育、城市化建设等领域也具有可深挖的合作空间。

“湖南选择埃塞俄比亚作为对非洲深耕经营和联盟抱团的重点国家,我们非常高兴,这也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埃塞俄比亚经济社会发展。15年前,埃塞俄比亚有53%的民众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现在这个比例已经降为20%左右,希望与湖南深化合作,进一步降低贫困人口占比。埃塞俄比亚愿成为连接湖南与非洲大陆的纽带,我们会竭尽全力让更多的非洲国家了解湖南、与湖南展开合作。”伯哈内说。

老挝驻华大使:

“在老挝的中国人中最多的是湖南人”

2018年9月,中国政府同意老挝在长沙设立总领事馆,领区为湖南省、湖北省、河南省、贵州省,目前已经正式开馆。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外国政府在湖南设立的第一家领事机构。

老挝驻长沙总领事馆开馆仪式。罗新国/摄

老挝为何要选择在长沙设立领事馆?老中合作委员会副主席、原老挝驻华大使维吉·辛达翁说,老挝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其突出的地缘优势、强劲的需求、低廉的人力成本,逐渐成为投资热土。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国企业对老挝的投资力度也不断加大,双方合作愈加密切。“在老挝的中国人中最多的是湖南人,他们在经贸、文化、科技、旅游等方面都做得很好。”维吉·辛达翁表示,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老挝更要加强与湖南的交流合作。

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

曾现身《歌手》现场

2017年4月15日晚,《歌手》总决赛激烈上演,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沙赫拉特·努雷舍夫现身节目现场,为哈萨克斯坦歌手迪玛希加油。

赫拉特·努雷舍夫,图源新华网

哈萨克斯坦歌手迪玛希

后来,努雷舍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人对哈萨克斯坦文化的兴趣也在提升,“名人效益”拉近了哈中两国人民的距离,“哈萨克斯坦歌手迪玛希在中国人气飙升,有不少中国粉丝为了和自己的偶像交流,开始学习哈萨克语。”

哥斯达黎加驻华大使:

愿把更多湘品卖到拉美去

2015年 12月,应省商务厅邀请,时任哥斯达黎加驻华大使的里卡多·莱昂先生来湘访问,与省商务厅及湖南高桥大市场、步步高集团、博深实业集团就建设“哥斯达黎加中国商品展示销售中心”项目进行对接。

卡多·莱昂(左三)在步步高集团访问。图源步步高集团

莱昂表示,湖南企业通过在哥斯达黎加的主要港口设立保税仓,在首都或主要旅游城市设立展示和销售中心,可以辐射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8000多万人口。与此同时,可解决中国商品销往中美洲及加勒比地区资金占用时间长、海上运输时间长、样品与商品不一致等问题,减少企业在签证、语言方面的障碍,降低企业成本,并有助于顺利解决纠纷。

比利时驻华大使:

“在湖南总能看到满眼的绿色”

“在湖南我总能看到满眼的绿色,这一点和比利时很像。我到湖南的次数远比到中国其他省份多。” 2012年 12月11日,出席中—比清洁发展机制(CDM)和可持续发展国际合作论坛的时任比利时驻华大使帕特里克·奈斯用几句简单的话表达了他对湖南的好感。

帕特里克·奈斯,图源中国网

“湖南和比利时的合作势头很好,我很看好湖南的发展潜力。”他对湖南与比利时交流合作如数家珍——湖南省、长沙市、衡阳市都与比利时缔结了友好省市关系。比利时在湖南投资了优美科富虹湖南锌业有限公司、湘潭华得矿山机械有限公司等7个项目。湖南的中联重科欧洲子公司也于2009年落户比利时。

“我们比利时人不太会打广告,其实比利时的钢铁、机械、有色金属、环境保护等行业的实力很强,与湖南在很多领域都有合作的空间。湖南要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有很多方面都可以与比利时合作。”帕特里克·奈斯说。

来源:湘伴

编辑:张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