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工程实验室“恋上”马栏山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陈铎林 李运 编辑:徐丹 2019-09-12 10:38:57
时刻新闻
—分享—

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进入第二天议程,马栏山迎来一个国家级“最强大脑”。9月11日,下一代互联网宽带业务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马栏山研究院在月湖文创小镇正式揭牌成立。

技术与产业“甜蜜相恋”

一个是全国首家国家级广播电视产业园,一个是我国信息领域第一个国家工程实验室,二者之间的合作是技术与产业的完美对接。

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挂牌成立以来,聚焦“电力、通信、融资”等企业痛点,加快万家丽电力隧道建设,改造升级电力基础设施,联合国家电网打造“智慧电力”;与湖南联通合作布局5G网络和基站建设,园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逐渐完善。

在产业发展方面,今年园区新增企业409家,完成全年任务数的204.5%,开园以来累计注册企业580家,与腾讯公司就5G创新实验室、腾讯智慧文创(马栏山)产业基地、视频生产云平台等项目达成初步一致意见,渴望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的注入。

而下一代互联网宽带业务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于2005年成立,是我国信息领域第一个国家工程实验室,主要开展网络架构、新技术应用、宽带业务与产业互联网等各方面的技术研发工作。国家工程实验室与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实行一体化的运行管理。

目前,该实验室拥有50余项国际标准、300余项国家及行业标准、1000多项发明专利,承接20余项国家级研究课题。

“内容制作+技术研发”双轮驱动

当前,AI、云计算、区块链、大数据、5G+4K、8K等重构视频行业的核心技术应用,均需要优质的信息基础设施作为产业发展的保障。

那么,此次马栏山研究院成立,将为园区带来怎样的革新?

用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园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邹犇淼的话来说,马栏山研究院的成立昭示着马栏山从过往全国视频“内容制作”的领头羊向“技术研发”的先行者的转变,“内容制作+技术研发”双轮驱动的发展后劲将不断增强。

记者获悉,下一代互联网宽带业务应用国家工程实验首席科学家唐雄燕兼任国家工程实验室马栏山研究院院长。

马栏山研究院下设大数据研发中心、视频应用研发中心、智慧园区研发中心,并明确了大数据产业聚集基地、发布视频文创行业大数据研究洞察报告在内的8个合作方向,马栏山研究院将力争打造国内大数据、视频业务、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的战略高地,助力中国V谷——马栏山建设。

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院长张涌表示,揭牌仪式后,中国联通将从北京派遣专家到长沙,从文娱视频等三个方向,与园区企业进行对接,确定业务方向,尽快依托马栏山产出一批成果。

科研机构将陆续入驻马栏山

去年以来,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启动了“腾笼换鸟”改造,着力打造科研机构、网络文学、明星工作室等集聚的“月湖文创小镇”。

此次揭牌的马栏山研究院是第一家入驻月湖文创小镇的科研机构,年内国家电视技术工程中心马栏山分中心、北京大学互联网研究院视频技术研究中心也将入驻。

面对即将入驻的一家家顶级科研机构,马栏山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提供优质服务,帮助科研机构尽快出成果。“园区始终是各位科学家、企业家、创业者的‘青春合伙人’‘梦想助跑者’‘跑堂店小二’。”邹犇淼介绍,目前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已梳理归纳省市支持园区发展的政策体系,并形成了具体实施办法,即将发布。为保障政策兑现,省市每年安排10亿元用于扶持企业、培育产业。

尤其是园区视频文创企业频频受益。记者了解到,《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是文创企业节目制作、版权交易的必要条件。以前,园区文创企业办理制作许可证,需要到省级相关部门办理,流程复杂,还需排队等候审批,可能要一两个月时间。现在,园区开通了“绿色通道”,有专人全程业务指导,从提交申报诉求到拿证最快只用7个工作日。

科研机构进驻,服务持续优化,园区产业发展将迎来新的发展阶段。“园区将安排精干力量全程予以支持,争取更多国际标准、国家及行业标准、发明专利在马栏山产生,更多国家级研究课题由马栏山承接。”邹犇淼踌躇满志地说。(全媒体记者 伍玲 通讯员 陈铎林 实习生 李运)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陈铎林 李运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