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这些冷知识,你可能从未听说

来源:国是直通车 编辑:宋芳 2019-09-14 09:45:4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位于中国中部、长江中游,是中国的经济大省。

湖南是制造业大省,已经形成了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一大批制造业品牌。

湖南是革命的摇篮,伟人的故里,拥有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

上述大家已经熟知,但下面这几个关于湖南的冷知识你可能从未听说。

长沙岳麓山爱晚亭。辜鹏博 摄

一、湖南也有长城

在湖南省境内,坐落着中国南方唯一的长城——中国南方长城,又称苗疆长城。

旅游平台介绍显示,中国南方长城始建于明嘉靖三十三年(公元1554年)竣工于明天启三年(公元1622年),长城南起与铜仁交界的亭子关,北到吉首的喜鹊营,全长190公里左右,被称为“苗疆万里墙”,是中国历史上工程浩大的古建筑之一。

二、湖南人占据互联网行业半壁江山

全国移动互联网领域精英中,近三分之一是湘籍人士。

公开资料显示,“微信之父”张小龙、陌陌创始人唐岩、易宝支付CEO唐彬、清科董事长兼CEO倪正东、58同城创始人姚劲波、拓维信息董事长李新宇、世纪佳缘创始人龚海燕等都是湖南人。

到2018年底,长沙移动互联网从业人员达15万人,营业收入900亿元,成为继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后的移动互联网产业“第五城”。

三、湖南堪称全国文印人才输送地

开在学校附近的打印店,不少都来自湖南。在湖南文印市场中,新化县又当之无愧坐头把交椅。

据了解,整个新化全县,从事文印产业人员超过20万人,形成了从办公设备、办公耗材的生产销售维修到打字复印、图文制作、快印的完整产业链,年产值超过1000亿元,占据国内文印70%以上的市场份额,创造了“世界文印看中国,中国文印看新化”的独特经济现象。

新化文印发源于洋溪镇。目前,洋溪镇9.1万人中有5.3万人从事文印产业,60%的家庭都会组装或维修二手复印、打印机,业务遍布全国600多个市、1500多个县,堪称全国文印人才输送地。

四、湖南人以前不吃辣椒

湖南人爱吃辣,不分男女老幼,普遍嗜辣。无论是平日的三餐,还是餐厅酒家的宴会,或是三朋四友小酌,总得有一两样辣椒菜。

然而,在很多年以前,湖南人并不吃辣椒。

据说辣椒原产于南美洲热带地区,明末传入中国。湖南地理环境上古称“卑湿之地”,多雨潮湿。辣椒有御寒祛风湿的功效;加之湖南人终年以米饭为主食,食用辣椒,可以直接刺激到唾液分泌,开胃振食欲。吃的人多起来,便形成了嗜辣的风俗。

辣椒在进入湖南以后,逐渐成为湖南人餐桌上的重要食材。

在吃辣这件事上,湖南人真是霸得蛮。有数据显示,湖南人年平均吃辣椒超过10公斤。

湖南有全国唯一的一本专门研究辣椒的科技期刊《辣椒杂志》。曾经,湖南辣椒种植、加工、产品品牌超过1000种,在全国建立了销售网络。湖南辣椒产品不仅占领了全国半壁江山,还漂洋过海远销欧美。

五、湖南冬天这么冷,湖北要负一定的责任

湖南除了辣出名,冷也出名。

湖南位于北纬25°-30°之间,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年平均气温16-18℃,听起来很温暖。但对湖南而言,冬天却湿冷难耐。

潇湘晨报曾报道,根据历年气温数据统计资料,湖南冬季的平均气温要比同纬度的江西低几度。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很大一部分原因来自与湘赣两省毗邻的湖北。

邓道理 摄

湖南东、西、南三面环山,北部的湖北区域,是广袤平坦的江汉平原,寒潮自北而来,一路通畅无阻,过长江进入湖南境后,同样是没有高山阻隔的洞庭湖平原,寒潮可以沿着这条大道一路肆虐南侵,深入到湖南腹地的湘南区域。

地理上“三缺一”的湖南,易于湿冷空气沉积,冬季冷感明显。

六、湖南有一个地方位于长江以北

湖南位于长江以南地区,但有一小块儿地方在长江以北。

该地位于岳阳华容县境内,是湖南省唯一一片地处长江以北的“飞地”,也是湖北监利与湖南华容的接壤处。

七、杂交水稻在国外种植面积达700万公顷

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是中国杂交水稻研究的“圣地”。

这里诞生了杂交水稻的若干明星品种和育种材料,达到了超级杂交稻研究的世界最高水平。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杂交水稻技术,为中国乃至世界的粮食安全作出了巨大贡献。

据悉,杂交水稻在国外种植面积达700万公顷,种植面积最大的印度有200多万公顷。

今年6月底,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在湖南长沙举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说:“我非常高兴能够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发展杂交水稻,以解决粮食短缺的问题。”

来源:国是直通车

编辑:宋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