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委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全面推动矿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帙恒 编辑:徐丹 2019-09-18 09:34:17
时刻新闻
—分享—

到2025年,全省“小、散、乱、污”矿山企业数量大幅度下降,资源开发及选冶企业“三废”排放100%达标,全面建成绿色矿山……随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全面推动矿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我省矿业绿色转型有了时间表和任务书。

《意见》以当前我省矿业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导向,以推动矿业“脱胎换骨式转变”为总的要求和方向,制定了矿业绿色发展的总体目标和政策措施。根据总体目标,到2025年,要实现矿业结构大幅优化,涉矿加工企业向园区集中,矿山开采回采率、选矿回收率、综合利用率达到国家标准,历史遗留污染矿区基本得到恢复治理。

在政策措施方面,《意见》提出,强化源头管控,开展全省矿业现状调查评估,启动新一轮矿产资源规划编制。开展集中整治,部署开展重点生态保护区内矿业活动、矿山企业环保督査和露天开采矿山三大专项集中整治行动。推进生态修复,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对未按规定开展生态修复治理的,责令停止开采活动。推进绿色勘查开采,制定标准,现有矿山必须在限期内达标,到期未达标的,一律停业整改。优化矿业结构,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推进产业升级改造,培育新型矿业经济增长点。构建新型矿业市场体系,推行矿业权竞争性出让制度和矿产资源收购储备制度,搭建矿业市场信息平台。严格依法治矿,严厉打击违法勘查开采利用,规范涉矿企业审批,认真执行2016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湖南省矿业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管理办法》,严格探矿权转采矿权审批,推进矿地和谐发展。(记者 周帙恒)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帙恒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