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向着幸福出发!邵阳县举全县之力推进脱贫攻坚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祖华 周玉意 刘飞 吴智睿 编辑:宋芳 2019-09-21 09:38:06
时刻新闻
—分享—

金秋,阳光灿烂。漫步于邵阳县的田间地头,处处呈现出令人欣喜的变化:昔日破旧的土屋,变身整洁的农家小楼;昔日泥泞的山道,变身平整的乡村公路;昔日的荒山,变身郁郁葱葱的茶园……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近年来,邵阳县举全县之力推进脱贫攻坚,以“绣花”功夫,精准把脉、精准施策,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得到根本改善,“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贫困群众生产生活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3年6316元增长至2018年的10734元。

向着幸福出发。今年该县将有20777名贫困群众和47个贫困村摘帽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9%,有望实现“整县”脱贫摘帽。

聚焦“两不愁”

凝心聚力促脱贫

“今年‘两项补贴’又提高了,太感谢政府啦。”近日,邵阳县罗城乡雷公村的颜聪平早早来到当地昭阳农商行,手拿惠民“一卡通”,领取残疾人“两项补贴”750元,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今年来,该县已为24744名困难和重度残疾人发放1-3季度“两项补贴”资金1306.86万元,有效改善了残疾人家庭的生活质量。

邵阳县作为武陵山片区区域开发扶贫攻坚重点,尚有农村低保对象14383户23494人。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时,该县坚持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和兜底保障,千方百计增加贫困群众收入,让贫困群众不愁吃、不愁穿。

产业扶贫有特色。该县着力打造油茶、优质稻、生猪、烤烟四大支柱产业为重点,累计投入4.5亿元,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组织+贫困户”产业发展新模式,引导355个扶贫主体参与、覆盖399个行政村(社区)的农村产业扶贫,累计帮扶贫困人口156245人次。

就业扶贫有亮点。2016年,该县率先在全省开展贫困劳动力异地交通补助发放,累计补贴3.5万余人,实现48774名农村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精心开发公益性岗位,对“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4772名贫困人员安排担任村级保洁员、生态护林员;建设87家扶贫车间,带动1326名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当上“产业工人”,让贫困劳动力以“渔”获“鱼”、长久脱贫。

兜底保障有成效。全县累计投入3000万元,完成改扩建敬老院3家、迁移新建6家,新增床位450张。2014年以来,累计发放农村低保资金6.22亿元,人均救助水平从2014年的97.2元/月增加到2019年的206元/月。

着力“三保障”

饮水安全全覆盖

“过去,洗衣、做饭要到3里之外去挑水,现在随便一拧,水就来了。太感谢党和政府啦!”近日,邵阳县黄荆乡大付村十一组困难群众邓小娥的一席话,道出了这个高旱山区群众的普遍心声。

农村群众“吃水难”一直是该县县委、县政府的一块“心病”。2017年,该县投入6.43亿元,在解决农村安全饮水全覆盖的基础上,建设353处人饮工程,实施安全饮水提质增效工程,惠及群众67.44万。龙头一开,清水自来,如今已成为该县农村的普遍现象。

近年来,该县着力“三保障”,三步并作两步走,握紧拳头打歼灭战,竭尽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城乡群众“三保障”全面实现。

义务教育保障覆盖所有学子。该县完成薄弱学校改造提质259所,建成省级合格学校191所,一次性取消411个义务教育超大班额;2014年以来,共发放扶贫助学资金9664.99万元,资助贫困学生16.96万人次;实施泛海助学行动,发放资金472万元,资助大学新生944名。

医疗保障惠及城乡居民。投入3248万元,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100%,大病保险、家庭医生签约率均实现100%;全县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达到58167人次、补偿总费用达2.77亿元;创造的终末期肾病腹膜透析治疗分级管理模式在全国推广,近三年为600余名终末期肾病患者切断因病致贫的病根,每人每年可节约资金3万余元。

贫困户住房实现安全有保障。2016年,该县共拨付农村危房改造资金5.12亿元,完成C、D级危房改造17456户,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5739户22621人;投入7.22亿元,新建易地扶贫搬迁房屋3166套,惠及困难群众11561人,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

实施“七大工程”

全面提升公共服务能力

金秋时节,漫步在邵阳县金江湖自行车赛道上,6.5米宽的沥青路面一马平川,赛道环绕着金江湖,与清澈的湖水构成一幅美丽的图景,时不时有骑友路过,一个个动感的身影,犹如骑行在画中……从这里出发,不用半小时,就能快速到达白仓高速出口。

2016年,该县投资5000万元,对金江湖自行车赛道进行提质改造,将10公里长的主赛道加宽至6.5米,全部改铺沥青路面。同时,拉通五峰铺镇排桥村经弄子村至金江水库公路、白仓高速出口至弄子村两个出口,疏通了金江湖一带的道路“经络”。受益于金江湖周边交通基础设施的大提升,弄子三农公司已投入1.5亿元,在新田村建设田园综合体和特色民宿,带动周边群众脱贫致富。

金江湖“经络”的疏通只是该县提升基础设施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通过实施深度贫困村攻坚工程、非贫困村统筹推进工程、基层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工程、交通扶贫工程等“七大工程”,加快改善城乡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条件,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能力,促进人民群众生活质量迈上新台阶。

2014年以来,该县累计投入3.14亿元,建设村级综合平台394个、标准化村级卫生室371个和文化广场394个并全部入住;启用“夫夷先锋、智慧党建”系统,融合电子村务、电子政务、电子商务,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为村民提供综合服务,让群众办事创业更方便、文化生活更丰富、就医就诊更快捷,增收渠道更宽广。

同时,该县以“交通大突围”疏通经济社会发展“经络”。全县累计投入18.14亿元,建成贫困村道路1131公里、重要县乡道61.2公里,通村公路230公里,改造危桥、渡桥30座,建成了邵塘一级公路、安邵高速,启动完成了S317、S217、S223、S224、S238、Y043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全力构建“南北相通、东西相联、进出通畅”的公路网络,提升县域交通承载和通达能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祖华 周玉意 刘飞 吴智睿

编辑:宋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