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新网丨邵阳逐步实现“青山碧水空气新”美好愿景

来源:中新网 作者:王昊昊 编辑:宋芳 2019-09-24 16:43:3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湖南邵阳不断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着力解决了一大批影响当前和长远发展的环境问题,‘青山常在、碧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好愿景正成为现实。”邵阳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邓江南23日在该市召开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邵阳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邓江南表示,70年来邵阳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实现从无到有,环境管理机制日趋完善,环境保护事业稳步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邵阳将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各级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以工作调度会、下发督办函、开展专项督查等形式全力推动环保工作落实。

监测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邵阳城区年度空气优良天数均超过278天。2019年1月至8月,邵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23天,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16天;空气环境质量综合指数3.72,在湖南省排名第6;主要污染指标PM2.5、PM10、SO2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了11.6%、16.7%、29.4%。

70年来,邵阳实现“水更清”。该市地表水国家、湖南省控断面均达到相应水体环境功能的要求,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没有发生较大以上突发环境事故。目前,邵阳共建成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12家,日污水处理能力47万吨,建成区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5.4%;完成了枫江溪、邵水(市区段)等6条黑臭水体治理;持续推进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综合整治,市级饮用水水源区内关闭采砂场10余个,关闭或搬迁餐饮企业、工业企业20余家,清理一二级饮用水保护区内僵尸船200余艘。

70年来,邵阳实现“天更蓝”。据统计,2018年邵阳化学需氧量排放量90246吨,氨氮排放量11473吨,二氧化硫排放量22330吨,氮氧化物排放量11473吨,比2015年分别下降8.36%、10.41%、7.56%、13.53%。该市强制餐饮企业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城区基本杜绝燃放烟花爆竹,各施工现场初步达到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六个100%”要求。

此外,邵阳的环境保护执法力度不断加强。2016年以来,该市共办理新环保法及“四个配套办法”案件62件,其中立案侦查环境犯罪案件6起,移送污染犯罪案件6件,查封、扣押案件52件,限制生产、停产整治案件36件。2018年该市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394件,罚款2366.302万元,比上年增长185%。

来源:中新网

作者:王昊昊

编辑:宋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