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省会写担当 星城尽朝晖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颐佳 编辑:徐丹 2019-09-27 08:45:01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27日,高楼林立的长沙城区。 湖南日报记者 范远志 摄

2018年11月6日,猎豹汽车长沙公司焊装车间自动化生产线上,机器人灵活、准确地焊接车身。湖南日报记者 唐俊 摄

制图/刘也

湖南日报记者 张颐佳

9月26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湖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12场,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长沙市委副书记朱健,长沙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夏建平发布新中国成立70年来长沙发展建设成就。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长沙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砥砺前行,创造了无愧于时代的巨大成就,星城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

1. 从“一穷二白”到“繁荣兴盛”

长沙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新中国成立之初,由于饱受抗战时“文夕大火” 和4次“长沙会战”重创,一穷二白、百废待兴。

坚强不屈的长沙人民自强不息、奋斗不止,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书写了这座古城浴火重生、凤凰涅槃的传奇。

长沙地区生产总值从1952年的2.87亿元攀升到2018年的1.1万亿元,用短短几十年时间实现了从百亿元、千亿元到万亿元的历史性飞跃,地区生产总值占全省的比重从1952年的10.4%提高到2018年的30.2%。长沙以占全省5.6%的土地面积,创造了湖南30%以上的GDP和财政收入,成为名副其实的排头兵。

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沙发展进入快车道,1978年至2018年的40年间, 长沙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了652倍,是全国增长速度最快的城市之一。

1978年,长沙经济总量排名全国城市第44位、省会城市第15位。2018年,长沙经济总量跃居到全国城市第14位、省会城市第6位,跃升幅度居同期全国城市前列,成为省会城市和全国区域经济发展的成功“逆袭者”,被誉为“黑马长沙”。

2. 从“七里之城”到“现代都市”

长沙有句老话:“南门到北门,七里又三分。”即从长沙南门步行到北门只有3.5公里多,形象地描述了老长沙城的概貌。

经过70年的建设发展,长沙城市功能日益完善,面貌日新月异,城市规模不断扩大。1949年,长沙市建成区面积仅6.7平方公里,2018年已增加到567.32平方公里,城市扩容达84.7倍,长沙由“五一路时代”迈入“湘江时代”,开拓了“沿江建设、跨江发展”的城市新格局。

如今,长沙城镇化率快速提升。2018年末,长沙市常住总人口达815.47万人,其中城镇人口645.2万人,是70年前湖南全省城镇常住人口数量的近3倍,城镇化率由改革开放之初的20.5%增加到2018年的79.12%,高出全国城镇化率19.54个百分点。

如今,长沙公共服务不断完善。新中国成立初期,长沙既无水厂又无煤气,公共汽车仅有11辆以木炭为燃料的老爷车。现在的长沙,水、电、气应有尽有,城区供水普及率100%,城市燃气普及率100%,中心城区、城镇地区供电可靠率分别达99.99%和99.98%。

如今,长沙现代交通四通八达。全市公路总里程29118公里,行政村通达率100%;开通公交线路276条,日均客运量226万人次;共有出租车8256台,日接送乘客量约70万人次;运营地铁里程81.85公里,日均客流最高超过100万乘次;高铁直通全国23个省会城市及直辖市;水运航道里程达538公里,港口年货物吞吐量最高值超过5000万吨;黄花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2500万人次。

如今,长沙城市功能更加完善。2018年全市建成“15分钟生活圈”241个,“菜食住行购、教科文卫体、老幼站厕园”等公共服务都一圈实现。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湘江智谷、高新麓谷、种业硅谷等迅速崛起的新兴片区,更成为品位长沙、品质长沙的新名片。

3. 从“内陆封闭”到“创新开放”

70年来,长沙从“关起门来搞建设”到高水平引进来、走出去,再到建设内陆开放新高地,创新开放不断取得新进展。

新中国成立之初,长沙仅有2所高等院校,创新平台极少,科技水平极低。2018年,在长高等院校达到51所,科学研发机构95个,两院院士61名;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几乎为零增长到265.9亿元,专利授权量超过2万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0.3件,居全国省会城市第6位、中部省会城市首位。

2018年长沙获国家级科技奖21项,占全省的78%、全国的7.4%,其中4项荣获一等奖。超级计算机、超级杂交稻、磁浮技术等世界先进科技成果领跑全球。

长沙坚定不移走开放崛起之路。

开放主体持续壮大,截至2018年,长沙有外贸进出口实绩的企业达2202家;共有481家企业在全球89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659个投资项目,累计投资总额158.06亿美元。156家世界500强企业纷纷抢滩长沙。

开放通道持续拓展,长沙黄花机场进入“双航站楼、双跑道”运营时代,通航海内外145个机场,开通国际及地区客运航线46条、国际全货机航线6条,构建起辐射东亚、东南亚、南亚三大核心腹地,连接欧洲、美洲、大洋洲、非洲的航线网络,4小时航空经济圈可覆盖全球三分之一的人口;中欧班列(长沙)开通十余条欧亚城市线路;湘品从长沙新港上船可通江达海,物流全球。

开放平台持续完善,长沙先后获批黄花综保区、临空经济示范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等国家级开放平台,拥有1个国家一类口岸,2个口岸作业区,2个特殊监管区,8个监管中心(仓),以及水果、粮食、药品等6个指定口岸和查验场,入选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城市。

开放环境持续优化,长沙实施开放型经济“2+4”政策,开展外贸扩规模、提质量行动,有效释放了开放红利。目前,长沙已与五大洲31个国家的52个城市结为友好城市或建立友好合作关系,与214个国家(地区)实现贸易往来。2018年,长沙进出口总额达193.8亿美元,近20年来保持年均10%以上的快速增长;长沙实际利用外资57.8亿美元,是改革开放初期的1000多倍。

4. 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一行醒目的大字镌刻在长沙市人民政府广场前坪。

70年来,长沙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增加民生投入,不断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1952年长沙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131元,1949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有41元。到2018年,长沙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50000元大关,达到50792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增加到29714元,实现从生存、温饱、小康向富裕发展的历史性跨越。

2018年长沙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765.04亿元,是1949年的5000多倍,年均增长13.2%。城镇居民人均居住面积也从1980年的7.67平方米增加到42.7平方米。目前,长沙城镇居民家庭平均每百户拥有空调机239.1台、计算机91.5台、汽车69.2辆,农村家庭平均每百户拥有空调机172.1台、计算机47台、汽车57.1辆。

长沙教育事业发展欣欣向荣,2018年全市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80%;九年义务教育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为95.6%;在校大学生人数达到70.35万人,是1949年的262倍。

长沙医疗卫生建设惠及全民,2018年全市卫生机构达4523个,是1949年的133倍;医保覆盖率达95%以上,城乡居民医保补助提高至每人每年490元;全市居民人均预期寿命达79.5岁,比新中国成立之初(不到40岁)翻了一倍左右。

长沙脱贫攻坚战取得显著成效,到2018年84个省定贫困村全部出列,长沙贫困发生率降为0.27%。2018年,在中国城市全面小康指数排名中,长沙位列全国第十、中西部第一。

◎答记者问

智造之城

幸福长沙

——长沙市负责人答记者问

湖南日报记者 张颐佳

9月26日,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湖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上,长沙市相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智能制造是长沙一张闪亮的名片。请问近年来,长沙在推动智能制造发展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果?未来如何打造“智造之城”?

答:近些年,长沙取得的智能制造的成绩,可以概括为“三增”。第一个是增加了发展动能。长沙通过以智能制造为总揽推动长沙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发展。第二个“增”是长沙因为智能制造增加了经济总量。比如长沙有10亿级中小智能制造企业668家,国家级的智能制造项目和企业27家,这两个数字在全国靠前。第三个“增”是增强了产业。长沙以智能制造为抓手、以智能制造为总揽,让工程机械等一批“长沙制造”产业影响世界。2018年长沙工程机械产业占到全球的7.2%。

未来的发展长沙坚持“四个抓”:

第一个抓目标导向,把长沙率先打造成为国家的智能制造中心的目标不动摇,打造几个世界级的智能制造产业集群。

第二个抓科技创新,抓核心技术、核心零部件,基础生产工艺、基础材料“四基”。

第三个抓市场主体,以扩面、升高、入规、上市,把长沙发展好的智能制造企业推向资本市场。

第四个抓应用场景,长沙明确了智能汽车、智慧城市、智慧医疗等七大场景,助推长沙智能制造的快速发展。

问:长沙高校和科研院所云集,创新资源十分丰富。请问长沙是如何推动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大力推进创新引领发展的?

答:长沙是著名的科教之城,共有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51所,各类独立的科研机构95个,在校研究生6.76万人,在校大学生达70.35万人。怎样把庞大的科教资源转化为创新资源,把人才优势转化为创新的优势,长沙具体做法和举措概括起来有3个关键词:

第一个关键词:安居乐业。一方面通过稳房价,使得长沙市区一手房均价目前不到9000元一平方米,加上人才政策22条,有效保障了来长的年轻人、科研人员留得住;第二方面是通过持续推进20来个产业链的建设,目前有60家上市企业、30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7个千亿级的产业集群,为科研人员提供了创新的蓝海,创业的沃土。

第二个关键词:平台战略。长沙市成立了长沙市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生产力促进中心,支持在长的主要高校设立技术转移中心,扶持在长高校建设芯城科技园、中电软件园、中南大学研发总部等载体,近3年来,长沙相继支持高校科研院所,产学研合作项目一共是457个。

第三个关键词:“两山战略”。“两山”即建设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园。一方面将积极推动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就地、就近转化;另一方面着力引进和共建,目前引进和共建了全国最大的知识产权运营平台(新诤信)、科技成果转化线上平台(迈科技)、国内领先的仪器共享平台(聚仪网)等。

问:长沙已经连续11年获得“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特别是近年来,长沙致力于推进“一圈两场三道”民生工程建设。请问长沙将如何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答:在长沙目标定位中,要把长沙打造成一座幸福之城,长沙提了“五宜”:宜居、宜业、宜学、宜游、宜行。为实现这一目标,有4个聚焦:

第一,进一步聚焦“一圈两场三道”(15分钟生活圈,停车场、农贸市场,人行道、健身步道、自行车道)城市品质的结构,让长沙老百姓的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第二,聚焦反炒房攻坚战,坚决把长沙的房价控制住。

第三,聚焦农村的“五治”,治厕所、治垃圾、治房、治水、治风(社会风俗),进一步改善农村的人居环境。

第四,聚焦为民办实事,每一年市政府都会通过为民办实事来解决长沙老百姓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

围绕这4个聚焦,长沙将紧抓不放,这样,长沙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就会逐年提高。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颐佳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