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带着母亲上大学,“我到哪,妈就在哪”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刘良骏 2019-10-09 14:51:28
时刻新闻
—分享—

衡阳“00后”女孩用孝心撑起一个家:一边求学,一边照顾病母,已长达8年之久

近日,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院长赵其辉、党总支书记刘淑春以及班子成员给邹晴母女送温暖。通讯员供图

父亲患癌离世、母亲患有小儿麻痹症且生活无法自理,面对命运如此悲催的安排,即将迎来18岁生日的衡阳女孩邹晴却欣然全盘接收——她不但在中职学校顺利完成学业,而且拿到护士执业资格证在家乡卫生院找到了工作。最近,她又通过二次单招被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护理专业录取,圆了自己的大学梦。

“无论命运赋予了什么,我定会尽力追求自己的梦,绝不屈服命运的摆布。”近日,邹晴带着妈妈赴大学读书,这个坚强女孩的孝心让很多人敬佩不已。

生活

年幼的她扛起家庭重担

2001年10月,邹晴出生在衡阳县曲兰镇船山村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从邹晴记事起,罹患小儿麻痹症的母亲就摸着板凳、椅子走路。赚钱养家的重担都落在了体弱多病的父亲一人身上。

然而,屋漏偏逢连夜雨。在邹晴读小学四年级时,邹晴的外婆和父亲被查出患有癌症,并相继去世。亲人的接连离世、高额的医药费让这个深陷悲痛的贫苦家庭雪上加霜。相依为命的母女只能依靠国家资助、每季度数百元的农村低保金和亲友偶尔的接济艰难度日。

由于母亲肌肉出现萎缩,生活不能自理,从此以后的8年时间里,邹晴的日常生活便是:每天早上起床帮母亲穿好衣服、洗漱、做好早餐;出门前,扶着母亲上完厕所;放学后,回家煮饭、为妈妈洗脚、擦身,料理家务,弄好了之后再去学习。在她的照顾下,母亲没吃过一顿冷饭,没生过一次褥疮。

求学

她下决心带着母亲去上学

然而,生活的苦难并没有消磨掉邹晴求学的信念。 “我知道唯有读书,才能改变自己贫穷的命运;唯有读书,才能实现自己的梦。”邹晴告诉记者,有了政府的关怀和亲戚的帮助,让她的生活比过去好了很多,也让她重新燃起学习的梦。

2016年,邹晴以优异的中考成绩被当地最好的高中录取。然而,由于家庭的状况,她不得不放弃了这次读书的机会。在家人的介绍下,邹晴进入衡阳市核工业卫生学校学习。

可是,家里边有一个病重的妈,妈妈要是有个万一怎么办呢?绝对不能把妈妈一个人留在家里,邹晴做出了人生中第一个重大的决定,“我到哪里,妈妈就在哪里。”于是,邹晴在学校旁边租了间屋子,让母亲开始了“陪读”生活,这一“陪”就是3年。

2019年,邹晴顺利拿到了护士执业资格证。5月,邹晴进入家乡的卫生院工作,细心的她收获了病人的满意与单位同事的认可。但是,一些医学知识与技术无法解答的困惑,始终煎熬着邹晴的心。那种“书到用时方恨少”的落寞无法在繁忙的工作中得以排解,只能在继续求学的路上释疑了。

幸运总是眷顾有准备的人。本已错过对口升学考试和第一次单招考试的邹晴,在得知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第二次单独招生考试的信息后,决定试一试。当邹晴得知自己被录取的结果后,她高兴地收拾好行李,准备再一次带着母亲去上学。

爱心

免房租免水电费,学校助她圆梦

9月,邹晴和母亲来到了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在爱心志愿者的帮助下,完成报到手续后,她们便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屋子,定居下来。但经济的拮据依然困扰着她,就在邹晴面对接下来的生活费用再次发愁的时候,辅导员伍威发现了这个特殊情况并反映给学校,该院医学院院长赵其辉、党总支书记刘淑春以及班子成员立马送上了慰问金和慰问品。

此外,该院党委书记苏立还给邹晴母女在校内安排了房间,并承诺免除其房租费和水电费。10月8日中午,苏立亲自带领相关负责人赶到现场,给她们送去炊具等日常生活用品,并送上了2万元助学金。“学校绝不允许任何一个学生因为贫困而丢失追寻梦想的机会。”

“唯有努力学习,才能回报大家的爱心!”自从爸爸去世之后,邹晴说自己很少流泪。但最近,面对一波又一波慕名前来看望的同学和老师,她常常会红了眼圈。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通讯员 龚永标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刘良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