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出台“扶贫扶志扶智十二条”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奉永成 编辑:黄河 2019-10-10 07:41:10
时刻新闻
—分享—

我省出台“扶贫扶志扶智十二条”

加强技能培训、杜绝“保姆式”扶贫

10月9日,省扶贫办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扶贫扶志扶智行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通过开展扶志教育、加强技能培训、改进帮扶方式杜绝“保姆式”扶贫等12条措施,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12条措施包括开展扶志教育、加强技能培训、改进帮扶方式、引导贫困群众发展产业、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就业、强化示范引领、夯实基层组织、倡树文明新风、加强不良行为惩戒、加大文化供给、壮大集体经济、加强组织领导等。

其中,开展扶志教育要求运用“村村响”、村内宣传栏、文化墙、移动客户端和农村远程教育等平台,大力宣传党的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等;通过脱贫攻坚“农民夜校”“讲习所”“道德讲堂”等阵地,组织党员干部、技术人员、致富带头人、脱贫模范等开展扶志教育。加强技能培训要求组织贫困家庭劳动力开展实用技术和劳动技能培训,加强“雨露计划”“同心温暖工程”“阳光工程”“一户一产业工人”等职能技能培训,支持搭建“扶贫车间”“扶贫产业园”等就业平台,帮助有劳动技能的贫困人口充分就业。改进帮扶方式要求大力推广自建、自管、自营等方式,鼓励贫困群众自力更生投工投劳建设美好家园;杜绝“保姆式”扶贫,防止“政策养懒汉”,推广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的“爱心公益超市”等自助式帮扶做法。

《实施意见》要求,加强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培育,落实利益联结机制, 大力开展消费扶贫,引导贫困群众发展产业;通过建立劳务协作基地、组织签订劳务合作协议、开辟公益性岗位等方式, 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就业;树立一批脱贫奋进典型和带动他人共同脱贫的奉献典型,强化示范引领作用;建强班子队伍, 夯实基层组织;广泛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创建,倡树文明新风等。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奉永成

编辑:黄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