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市:校园迎来新园丁 好课程“拴住”熊孩子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禹 编辑:徐丹 2019-10-10 11:09:36
时刻新闻
—分享—

“同学们,我们刚才这个蒙眼游戏,模拟的是同学之间因为推搡打闹导致的小矛盾,对你有何启示?”“我觉得同学之间应当友好相处,产生矛盾要及时报告老师处理。”近日,宁乡市检察院的检察官陈娟走进宁乡一中的校园,为学生带来了一堂“远离校园暴力 青春与法治同行”的法治教育课。陈娟结合实际案例,通过互动交流、游戏体验等方式,使学生懂得了如何敬畏规则、敬畏生命、敬畏法律。这生动的一课,拉开了今年该市青少年法治教育主题活动的帷幕。

配强两支队伍,法治校园迎来“新园丁”

“钟校长很受欢迎呢!他开讲的法治辅导课很接地气,有针对性,学生很喜欢听。”春城中学校长谢启芝高兴地告诉记者,自从宁乡市司法局副局长钟海军担任法治副校长以来,不仅成为创建法治校园的“新园丁”,而且在他的牵头协调之下,校门口屡禁不止的小摊小贩、车辆乱停乱靠问题得到了有效治理。

记者了解到,今年起,宁乡市政法委从政法系统中选配经验丰富的干部与专家,担任该市92所初中、高中学校及职校的特聘法治校长或法治副校长,充实学校法治教育队伍。其中,宁乡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俊武担任宁乡一中特聘法治校长。而法治副校长并非虚职,需要承担五项职责——法治教育辅导员、校园安全指导员、周边环境侦察员、秉公执法调解员、综合治理联络员。他们深入校园一线调研,与师生零距离交流,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的贴心服务。据初步统计,今年以来,法治副校长已经主讲法治辅导课126场,解决涉校周边问题95个,进一步优化了教学秩序和办学环境。

同时,宁乡市出台《宁乡学校法律顾问工作规程》,全市61所市直学校、乡镇(街道)基地学校、民办学校全部配备法律顾问。截至目前,学校法律顾问累计开讲法治教育课560余场,化解学校办学风险、法律纠纷问题87个。

抓实三方结合,菁菁校园遍开“平安花”

“学生法治教育不能一阵风、图虚名,要着眼扣好孩子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要构建教育的长效机制。”宁乡市作为一个拥有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616所、在校师生近20万人的教育大市,学生法治教育与平安校园建设一直受到宁乡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该市通过抓实学校教学、家庭社区、社会各方的结合,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在全市学生中深播法治种子、厚植法治信仰。统计数据显示,近三年,该市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率年均下降幅度超过30%。

“我们的课堂教学不能有主课和副课之分,语、数、外固然重要,法治与德育课程也不能弱化。”宁乡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市各所学校充分利用黑板报、校刊校报、校园广播等载体,通过组织法律知识竞赛,开展有奖征文、专题讲座、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等活动,帮助青少年在实践中增长法律知识。

“我家的那个‘熊孩子’变了,他改掉了以前喜欢打架的坏毛病,这学期老师给他评了进步奖!”家住楚沩社区的刘同学家长说,宁乡市各所学校开展多样化的法治教育主题活动,在学生的心田深播法治种子,让菁菁校园遍开“平安花”。(全媒体记者 张禹)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禹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