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2岁“男子汉”帮爷爷奶奶撑起家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成辉 编辑:刘良骏 2019-10-12 09:57:36
时刻新闻
—分享—

  父亲成植物人母亲离去,他没有灶台高就学会了做饭,边读书边照顾爸爸

  每个周末,有节奏的切菜声都会从浏阳市枨冲镇三元村的一户人家响起。在厨房做饭的不是大人,而是年仅12岁的贺佳豪。说起贺佳豪家的变故,邻居们在叹息之余,更多的却是赞扬与钦佩。

  还没灶台高就开始做饭

  12年前,贺佳豪在父母的期待中来到这个世界,然而在他不到1岁时,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把他的家庭“撞”得支离破碎,爸爸成为植物人,瘫痪在床,几年后,妈妈不堪生活重负悄然离去。

  贺佳豪的童年,没有玩具,更没有父母的陪伴,但稚嫩的肩膀反而扛起了家庭的重担。“我们从小就跟他讲,你跟别的小孩不一样,你要听话,做一个懂事的孩子。”贺佳豪的奶奶黎瑞文说。

  在同龄的小朋友还在爸爸妈妈怀里撒娇时,贺佳豪已经学会了做饭。起初贺佳豪的个子还没灶台高,他就搬个小凳子踩在上面做饭,被油烫伤的情况时有发生。

  由于爷爷奶奶都要去附近打工赚钱,补贴家用,贺佳豪就主动揽过了照顾爸爸的任务。上学期间,他每天早早地起床,给爸爸洗脸、喂水、喂饭、按摩,料理完这些,才匆匆赶去学校。

  谈及这些,小家伙并没有埋怨,反而总是说,“他是我爸爸呀,照顾他是我理所应当的,我的心愿就是希望爸爸能好起来,然后带着他一起玩一玩,到处走一走,看一看,陪他说说话。”

  年龄最小的“最美奋斗者”

  生活的磨难并没有击垮贺佳豪,反倒让他有了一颗坚韧的心。近三年的寒假期间,贺佳豪还加入了村民组织的拜年茶灯会,一共赚到3000多元,用于补贴家用。逢年过节,亲朋好友给的压岁钱,他也都会一分不动地存起来。

  枨冲镇庆仪小学校长黎明介绍,贺佳豪家庭条件非常困难,但他并没有因家庭的困难而影响学习,他在学校里乐于帮助同学,在少先队工作也非常出色,可以说品学兼优,几乎每学期都获评“三好学生”或“十佳学生”。

  今年9月,贺佳豪踏入了初中校园的大门。因需寄宿,他只有周末才能回家,每到这时,他都会尽快完成学习任务,以便有更多的时间帮爷爷奶奶做家务,陪伴爸爸。

  “现在爷爷奶奶年纪也大了,还要照顾爸爸,希望我能快点长大考上一所好的大学,找到一份工作,帮助爷爷奶奶照顾爸爸。”贺佳豪憧憬着未来。

  贺佳豪的“自强自立”打动当地不少人。前不久,枨冲镇举行首届“多彩枨冲·最美奋斗者”事迹推介会,年龄最小的贺佳豪与另外27人一起被评为“最美奋斗者”。

■记者 李成辉 实习生 周可 通讯员 黎思慧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成辉

编辑:刘良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