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运七”升空催雨为三湘大地“解渴”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刘勇 编辑:刘良骏 2019-10-12 10:31:30
时刻新闻
—分享—

我省今年首次飞机人工增雨完成,还有两个月常规化作业

10月11日上午9时30分,执行人工增雨作业的空军某部“运七”准备从长沙某机场起飞。记者 李成辉 摄

10月11日,冷空气的前锋抵达湖南,长沙上空聚集起雨云,一架“运七”飞机从长沙某机场起飞,穿越云层,一路燃烧碘化银,促成雨水凝结,滋润了焦渴的大地。这是我省气象部门今年首次飞机人工增雨作业(扫报眉右上角二维码看视频详情)。

两条航线进行增雨首飞

当日9时30分,执行湖南人工增雨作业的空军某部“运七”飞机准时升空,上午飞机沿“长沙市-宁乡-安乡-常德市-临澧-桃源-慈利-沅陵-张家界市-桃源-临澧-益阳市-宁乡-长沙市”航线,下午沿“长沙市-宁乡-常德市-宁乡-安乡-湘潭市-华容-汨罗-岳阳市-平江-宁乡-长沙市”航线,进行了增雨催化播散首飞。

该机组机长谭建平介绍,飞机增雨作业机动性好,影响范围大。当日的重点作业区域是常德、张家界、怀化、益阳、岳阳等地,根据气象台预报,当天天空条件良好,作业完成之后,对湖南的旱情将有所缓解。

为期2个月的常规化作业

干旱监测结果显示,自7月16日以来,受持续晴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湖南干旱呈迅速发展态势。受干旱的影响,我省出现大面积土壤缺墒。

为缓解旱情,保障农业用水需求,8月24日以来,全省各级人影部门抓住有利作业时机,适时开展了地面高炮和火箭人工增雨作业。截至10月10日,9市州30县市区已开展人工增雨作业113次,累计影响面积约2.37万平方公里。12个市州150套火箭、52门高射炮、202支作业队伍已进点待命,随时准备抢抓时机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据了解,10月至12月,湖南还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2个月的常规化飞机人工增雨作业,主要服务于省内重点干旱地区及干旱时段、高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时段、洞庭湖湿地生态保护区枯水季节和城市大气污染防治。通过开发利用空中云水资源,增加土壤含水率和抗旱水源,降低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改善生态环境。

部门行动

省水利厅派工作组分赴张家界、自治州

千方百计确保旱区群众基本生活用水

10月10日,省水利厅印发通知,进一步安排部署水利防旱抗旱工作。同时,省水利厅派出两个工作组,分赴张家界和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指导防旱抗旱工作。

通知要求,要加强旱情监测,强化旱情分析应对。密切监视降水、径流及土壤墒情变化,加强对工程蓄水、饮用水源的实时监测,科学研判旱情形势和发展趋势,及时发布干旱预警信息,为防旱抗旱工作提供有力支撑。要突出工作重点,全力确保群众用水安全。把确保人饮安全放在防旱抗旱工作的首位,千方百计确保旱区群众基本生活用水。要采取有力措施保障集中供水工程的正常运行,同时对分散解决饮水问题的农户,要因地制宜采取引、调、提、送等应急供水措施,保证群众饮水安全。要优化资源配置,科学调度工程蓄水保水。全面掌握当地蓄水现状,根据用水需求细化水量分配计划,科学调度工程水源。同时,配合气象部门人工增雨作业,合理调度工程蓄水保水,努力增加抗旱水源。要深入抗旱一线,加大基层抗旱服务工作力度。各地要适时派出工作组,在旱情问题突出的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面向用水矛盾突出的重点对象,指导和帮助群众采取必要措施,解决抗旱中存在的实际问题。

■记者 刘勇 李成辉 通讯员 戴帅汝 唐林 实习生 周可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刘勇

编辑:刘良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