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带着无人机巡河,“飞行河长”高空挑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游 编辑:刘良骏 2019-10-14 14:09:13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过操控无人机,夏润祖累计巡河78次,飞行时间50余小时。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游 通讯员 孔亚超 摄

通过操控无人机,夏润祖累计巡河78次,飞行时间50余小时。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游 通讯员 孔亚超 摄

近日,碧波荡漾的浏阳河上,一架无人机腾空而起,沿着蜿蜒河道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在芙蓉区浏阳河东湖段,居民常常能看到一架无人机在河面上空飞翔。今年初,退役飞行员夏润祖自购无人机,在此定期巡河,一旦发现河道问题及时向街道及相关部门反映。高空“挑刺”不但让巡河的效率和质量大大提升,还让以往难以到达的盲区实现了全覆盖。截至目前,他累计巡河78次,飞行时间50余小时。

延续梦想:从“大飞机”到“小飞机”

10月10日上午,申请飞行空域通过批准,在被称为“梨湾”的浏阳河风光带上,夏润祖熟练地架设无人机,伴随着螺旋桨拍打空气的低沉声,一架六旋翼无人机开始自动执行飞行航线,随即航线拍摄的画面传输到了电脑上,屏幕上能够直观地看到河面碧波荡漾、河边的水草随风摇曳。“没有发现问题。”约20分钟,飞行结束,夏润祖操控无人机稳稳降落。像这样的飞行,每隔一周就会上演一次。

夏润祖,人称“老夏”,是一名退役飞行员。从1996年入伍起,他从学员到放单飞,逐渐成长为战斗机飞行员。20多年的军旅生活,让“飞行”一词深深烙刻在他的生命里。

去年,他自主择业来到长沙。“飞了20多年,骤然‘回到地面’还真有点不习惯。”老夏告诉记者,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一群年轻人在操作无人机,顿时眼前一亮:“我何不将飞行梦想从‘大飞机’转移到‘小飞机’?”

说干就干,他特意考取了无人机飞行执照,并在2018年初春自购无人机开始新的“航程”。谈到“怎么想到用无人机义务巡河”,老夏说:“我是湖北孝感人,从小生活在水边,对水有一种特殊的情感。自主择业来到长沙后,深深地被这里的江、河、湖水打动,希望能用自己的行动为美好环境加一把力。”

精准高效:高空视角让“巡河”开天眼

初学无人机,老夏也曾有过不适应。他笑着告诉记者,如果说优秀的特种兵是用子弹“喂”出来的,那么他这个“飞行河长”是一块块电池“喂”出来的。推杆、拉杆、带左坡度、带右坡度……哪里的河道是什么走向、哪些沟沟岔岔的地方飞什么高度,凭着一次次尝试,他终于摸清了门道。

通过无人机空中俯瞰拍摄,巡河将不受河道地形和其他自然条件的影响。巡河画面实时传送到地面站,最后汇集到芙蓉区东湖街道河长工作群。不久前,夏祖润在飞行巡查中发现辖区农科院三口塘水体呈现明显两种颜色,他迅速将这一情况反馈到东湖街道河长工作群。经过现场查看,原来是三口塘黑臭水体整治后,雨水冲击前期淤泥,导致水体富营养化,加上上游有浮萍漂至,三口塘里绿藻及浮萍迅速生长。随后,街道迅速联系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吴金水,共同商讨治理方案。

东湖街道河长办工作人员陈雄波介绍:“我们街道辖区面积大,且小微水体较为丰富,一些沟沟岔岔常常在车船都无法驶入的地方,巡查极为不便。如今,老夏通过无人机义务巡河,极大地提高了巡河的效率和质量。更重要的是,以往人难以到达的盲区、看不到的地方,都纳入了我们的监控之中,河道保洁巡查实现了全覆盖。”

截至目前,夏润祖累计飞行巡河78次,飞行时间50余小时,实现了对浏阳河东湖段辖区小微水体、河道沟岔等水域的动态巡查,及时发现漂浮垃圾及水体变化问题。特别是今年洪峰过境后,他通过操纵无人机巡河精准发现多处漂浮垃圾,与街道河长办实时联动,由工作人员对漂浮物进行“点穴”式清理,极大地提升了除污效率。(全媒体记者 周游 通讯员 孔亚超)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游

编辑:刘良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