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注丨新高考过渡期怎么考?听听名师解读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肖娟 2019-10-16 09:32:5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作为第三批高考综合改革省份,2020年高考是现行高考模式的“最后一考”,2021年将迎来“3+1+2”、“不分文理科”的新高考。近日,教育部向包括湖南、北京等12个进入高考改革省份下发了《新高考过渡时期语文学科背诵篇目说明》和《新高考过渡时期数学学科考试范围说明》。三湘都市报邀请我省多所名校名师对上述两份《说明》带来的变化进行解读,并为新旧高考交替期学生学习、教师教学支招。

语文

明年高考背诵篇目没有变化

按照教育部的说明,我省明年高考考生参照《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说明》,背诵篇目为64篇,与去年高考没有变化。

不过,2021年参加新高考的学生是否会有变化,多位名师表示暂时尚不确定。长沙市长郡中学语文研究员、高级教师马继德介绍,有关背诵篇目的变化,教育部门应该在考前还会有正式通知。长沙市一中高三语文备课组长欧鹏举则表示,现在的高二学生不妨广泛阅读各类古诗文。湖南师大附中高二语文备课组组长刘海涛认为,对2021届考生来说,学习要求应该向新课标看齐,同时可以学习《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2017年版)》在附录中开列的古诗文背诵推荐篇目,包括文言文32篇、诗词曲40首。

须重视弘扬传统文化

新高考语文科目会有哪些趋势和变化?马继德认为,可以概括为:“落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立德树人”和“强化语文四大核心素养”。阅读鉴赏和写作主要涉及四个方面:弘扬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规则意识和法制观念以及培养创新精神。建议学生夯实基础、强化阅读、勤于笔耕,尤其要重视弘扬传统文化、提升思维品质、培养审美鉴赏和创造能力。

“学生必须对国家大事及国际要闻保持关注,树立正确价值观。”欧鹏举建议,在学习时还要培养对事物的辩证看法,有自己独到而深入的见解,这一点在高考作文写作中尤为重要;同时要有阅读意识,“读写”双管齐下。刘海涛还提醒大家要将经典阅读和关注现实、关心家国结合起来,加强实践性,促进语文学习方式转变。

数学

明年高考仍然考全国I卷,平稳应成主旋律

对明年参加高考的考生来说,数学仍然使用全国I卷,也是数学分文科理科的最后一届。长郡中学教务处主任、数学高级教师王毅认为,高考命题或将保持一贯的稳定性,但肯定会有亮点与创新,比如试卷结构、题型分布、数学文化、热点问题渗透等等。作为新旧交替的年份,王毅认为,对于即将到来的新高考与新考标的变化问题,可能会在试卷中有所凸显,以便平稳过渡。

湖南师大附中高二数学备课组长、湖南省特级教师徐凡训表示,2020年高考湖南考生由于是使用“旧教材”,参加“旧高考”,根据全国I卷的命题特点走向,建议考生在复习迎考过程中应更加注重数学知识的理解应用,把握数学的本质。“稳定应该是主旋律,总体上估计将延续2019年的命题结构、风格。”

新高考数学不分文理科,带来较大变化

关于新高考的数学,由于不分文理科,两位老师都认为会带来较大变化。按照教育部下发的说明,考试范围也以现行理科数学教材内容为基础,并作了少量调减。

“本次调减部分比原来高中数学全部内容的1/9还多,如此,2021届学生高考复习备考时间将更加充足了。特别对一些学生基础较为薄弱的学校来说,高三后期复习将不会再像原来那么赶了。”徐凡训指出,尽管考试范围有缩减,并不意味着学生的应考难度降低了,在某些方面、某些知识点对考生的要求肯定会有所提高。

王毅认为,新高考不分文理科之后,有偏科倾向、数学成绩不佳的学生学习难度加大,建议要掌握一定的数学学习方法,如课前预习、学会质疑、学会归纳等。“归纳总结对于数学学习十分重要。如果盲目刷题而不懂梳理总结,就算付出再多努力,结果还是内功上不去、能力上不来”。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肖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