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唱响金融扶贫“赞歌”——交通银行湖南省分行驻沅陵文家村帮扶纪实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刘新光 曹平苹 张春文 张书萍 编辑:康晓乔 2019-10-17 14:16:39
时刻新闻
—分享—

实地调研扶贫产业。

省交通银行领导实地调研扶贫攻坚工作。

文旅村落项目建设特色村名牌。

工作队、村支两委研究扶贫工作。

扶贫工作队走访贫困户。

新启用的村级综合服务中心_副本.jpg

新启用的村级综合服务中心。

本报记者 刘新光 曹平苹 通讯员 张春文 张书萍

秋日微凉的清晨,《金融时报》记者来到湖南省沅陵县沅陵镇文家村,山间传来雄鸡争鸣的欢快声,接着,从山的另一边飘来了阵阵山歌:“当今村里变化多,欢天喜地乐陶陶,扶贫政策真是好……”陪同记者的是交通银行湖南省分行驻该村工作队队长李军,他笑着对记者说:“村民们都以歌声赞颂金融扶贫的政策好呢!”

这是文家村旧貌换新颜的一个写照,这座历史上是躲追兵的高山“独角村”,后来成了远近闻名的深度贫困村,全村171户,67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50户,176人。贫困户罗宏泉说:“以前,我们只有过年和清明节才可沾到两餐肉味,交通银行来了后,村民的生活大变样。”

交通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陈蔚等省分行领导多次实地调研,就如何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文件精神,更好地发挥交行集团作用作了系列部署,要求在金融助推脱贫攻坚、助力沅陵脱贫致富的过程中“不断发力,做出成效”。为此,该行工作队带着上级的嘱托,研究探索出有效的实用方法,全力奋战在第一线。

强机制

为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交行湖南省分行工作队本着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将交行企业的成功管理办法创造性地运用于农村扶贫实践,制定了一套完整的机制,特别是激励机制。村支书罗开贵说:“这套环环相扣的机制,以前他们从来没见过,效果真是好!”

据队长李军介绍,该行制定了《2018—2020年文家村三年扶贫规划》及相关工作计划。工作队员走村入户,考察村情民情,并综合村支两委和群众的意见,制订了一系列相互关联的措施,收到明显的效果。

记者看到,《文家村工作队、村支两委岗位职责及考核办法》严肃了干部的工作作风与工作纪律,确保了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文家村美丽乡村治理方案》规定“每周一小扫、每月一大扫”卫生清爽工作分工及岗位职责,按月、季度开展卫生评比活动,并实行白色垃圾分类奖励制,改善了村貌。《先进人物评比办法》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掘农村先进人物、树立农村楷模,建设美丽和谐的人居环境为宗旨。《文家村村规民约》以推进民主法制,维护社会稳定,树立良好的民风、村风、创造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对推动建设文明卫生新农村起到了“立竿见影”的作用。

同时,工作队每周还制订了《扶贫周工作推进表》《扶贫周工作完成表》,并撰写工作周报和工作月报,向大众公开,接受上级和社会监督,高效的工作管理模式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肯定和推广。

扶弱点

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是文家村的薄弱点。为弥补这方面短板,工作队协调各类资金551万元,用于完善安全饮水、人行便道、危房改造、滚水坝改造、新村部建设、水利灌溉、机耕道、村级公路等建设,大大提高了文家村村民的生活质量。

村主任文宏志满意地告诉记者,安全饮水方面,工作队为全村寻找了新水源,安装及更换水管24300米,新修蓄水池8个,修整蓄水池7个,彻底解决了村民饮水难、水质差的问题;扩宽村组公路8公里,修建挡土墙11堵;人行便道新修4.7公里,新建人行码头7个,保障了村民的出行安全;危房改造分别为7户贫困户和2户五保户修建了新住房,帮2户贫困户住房实施了整修。此外,新村级活动中心已新修并投入使用,工作队还联系移动公司在村内搭建了宽带网络,新增通讯信号塔1座,让文家村告别没宽带网的历史,队员熊一洲介绍说,“滚水坝整修工程,环境整治项目已完成第一期,第二期正在施工,这将使村‘两基建设’得到进一步巩固。”

固根本

为帮助文家村的村民增收,工作队先后协调资金128万元用于发展扶贫产业,分步实施了竹鼠养殖、生态鸡养殖、蜜蜂养殖、冬桃种植、光伏发电,并与贫困户建立利益链接机制,确保了村集体经济稳步增收、也为贫困户稳定脱贫提供了保障,2019年预计村集体经济收益可达10万元以上。

据李军介绍,养殖业中的竹鼠养殖由交通银行总行捐赠资金12万元,委托能人已于去年8月8日正式挂牌投产;生态鸡养殖由工作队向总行申请党费助力扶贫资金20万元,采取“党支部+贫困户”模式,由年富力强、踏实能干的贫困户负责,目前已养殖四棚10000羽鸡;蜜蜂养殖由省农业厅扶贫专项资金投入,共152箱,其中100箱发放给10户贫困户,52箱采取能人承包方式,这些产业,每年年底都给50户贫困户分红。种植业,2018年投入18万元财政资金用于发展冬桃项目,村集体流转村民闲置土地26.1亩,种桃苗1136株,64户村民合计种植冬桃92亩,3864株。

“除了冬桃长势喜人,我们的分布式光伏发电产业也很有前景。”据李军介绍,在工作队的争取下,交通银行湖南省分行先后捐赠了资金两笔,共29万元,专门用于光伏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达58.55kw,其中24.75kw,已于去年11月底并网发电,当年就给50户贫困户平均增收“阳光红利”300余元。下一步,计划依托该村自然优势促进农旅要素融合,推进文旅村落项目建设,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现在,日子一年比一年好!”贫困户钟秀丽在谈到自己以及农村这些年的变化时,言语中充满了感激,赞不绝口。

据了解,湖南省交通银行驻沅陵县文家村扶贫工作队在攻坚克难中不断探索,得出的这套成功经验——“强机制,扶弱点,固根本”,并稳打稳扎地运用于扶贫实践,使该村综合贫困发生率从2018年初的7.79%降至目前的1.19%,贫困户人均收入从5618元提升至8755元。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作者:刘新光 曹平苹 张春文 张书萍

编辑:康晓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