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市检察院检察长余湘文到安乡县检察院调研

来源:北国网 作者:刘玺东 沈成章 谢诗慧 编辑:何冰 2019-10-17 20:55:57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2日,湖南省常德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余湘文一行到安乡县人民检察院就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推进情况进行调研。安乡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彭政,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曾荣,检委会专职委员、公诉部主任沈成章,检委会专职委员刘陈德君及公诉部全体员额检察官和检察官助理参加调研座谈。安乡县公安局、法院的分管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应邀出席。

  彭政汇报了安乡县人民检察院办理适用认罪认罚和速裁程序案件的工作情况及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下一步工作的思路。

  曾荣就如何做好适用认罪认罚工作提出意见,并结合办案实际,从思想认识、系统操作、多方协调、起诉书制作规范、量刑幅度、从宽幅度、时间期限、侦查阶段的认罪认罚、律师参与积极性、内部文书简化、涉黑涉恶案件是否适用等方面提出了相关问题,并谈了一些建议。

  与会人员结合自己在适用认罪认罚和速裁程序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纷纷发表看法,县公安局和法院相关人员就调研中提出的问题作了简要说明并一致表示,对适用认罪认罚和速裁程序的案件,公、检、法要加强沟通协调。

  余湘文在会上提出五点意见。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端正理念。要理解立法原意和立法宗旨,目的是减少社会矛盾,节约司法资源,提高诉讼效率。即使增加工作量也必须落实这一法定的制度。二是全面提升检察环节的认罪认罚适用比例。适用认罪认罚制度应该全覆盖、无禁区,争取达到最高人民检察院提出的70%的目标要求。三是扩大速裁程序适用。实现检察环节案件繁简分流,社会评估也要前置在检察环节。四是提升检察机关量刑建议的精准化水平。要加强学习,掌握类案的量刑情况,多与法院进行沟通协调。五是加强公安局、检察院、法院之间的协调。对证据的标准、要求不能降低,适用认罪认罚制度同时也要确保案件质量经得起检验。(文/刘玺东 沈成章 谢诗慧)

来源:北国网

作者:刘玺东 沈成章 谢诗慧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