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生“题名”大科城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编辑:徐丹 2019-10-20 09:10:00
时刻新闻
—分享—

  张亦韩在自己题写的“城名”前合影。受访者供图

张亦韩在自己题写的“城名”前合影。受访者供图

“妈妈告诉我说,大学城选用了我的字,我高兴得好像全身都在冒泡泡。”大同小学四(丙)班张亦韩说的“字”,就是他为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题写的“城名”。他的作品已被镌刻在麓山南路442号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办公楼前。周六,张亦韩终于有时间到自己写的“城名”前合影了,他很开心。

被采用的这幅隶书作品,是张亦韩上学期写的,“当时,接到老师布置的任务,说要写一幅字,我有点胆怯,怕写不好给班级丢脸。”张亦韩告诉记者,他不仅有点胆怯,还有点不解,“那些公园啊大桥啊,题字的都是大书法家,为什么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会要一个小学生来题名呢?”

尽管有疑惑,但想到要为班级争光,张亦韩铆足了劲。经过学校挑选,最终全校有隶书、楷书、行书等不同风格的十余幅书法作品交给了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经讨论,选用了张亦韩的这幅隶书作品。

张亦韩从小学一年级才开始练书法,他说:“我看到班上同学的字写得很好,就要求妈妈请老师教我。”张亦韩的妈妈说,当初孩子要求学书法时,她很开心,“我觉得中国娃嘛,一定要能写一手漂亮的中国字。”

从一年级开始,张亦韩每天坚持练习一个多小时的书法,有时候外出玩,也要把耽误的练习补回来。张亦韩越写越投入,越有成就感。大同小学一直对书法教育非常重视,学校把孩子们的优秀作品挂满了从一楼到五楼的长廊。

“今年3月,市委副书记、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推进委员会主任朱健来我校调研德育建设,路过书法作品长廊,对这些学生们的作品赞不绝口,留下了深刻印象,然后正好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有一个这样的契机,就向我们学校的孩子抛出了‘橄榄枝’。”校长龙继红说,这根“橄榄枝”,用意深远,孩子是国家的未来,大科城的事业,以后也需要他们传承。

长沙为何把这个重要“题词”的机会给了一名小学生?“选用张亦韩小朋友的书法作品,体现了大科城的一种情怀。创新、创意、创造、创业以及奋斗、责任,需要代际传承。大科城是无数青年大学生圆梦的地方,是无数创业者追梦的地方,也是中小学生向往的地方。一切都是新的,欣欣向荣,充满希望。”岳麓山大科城办公室主任周志凯说。

我们看到包容与创新

肖应林

一个小学生,写了一幅书法作品,没想到竟然成了岳麓山大学科技城的“城名”“题字”。这件事情,很是励志。它不仅是对小学生练习书法、学好写字是个巨大鼓舞,也传递出一个强烈信号: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是一块充满创新、包容的乐土,等待着无数有梦想的年轻人前来干事创业、施展身手。

众所周知,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长沙的书法家数不胜数,一个小学生的书法,写得再好,是不太可能在高手如林的书坛独领风骚的。可是,这端庄而又略显稚嫩的手迹,却富有其新颖、独特的个性之美,流露出希望与朝气。这正是一座科技城所应容纳与培植的创新元素。

当前,在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的原则下,长沙正在书写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新篇章。创新需要勇气,也需要鼓舞和包容,通过不断搭建舞台、创造条件,长沙给每一个奋斗者、成长者更多的惊喜。(全媒体记者 岳霞 通讯员 王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