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媒看湖南丨湖南:投资带项目 实业稳经济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刘 麟 谢 瑶 编辑:姜媚 2019-10-21 09:10:49
时刻新闻
—分享—

开栏的话 投资在经济发展中扮演着十分关键的作用。现阶段,我国投资需求潜力仍然十分巨大。如何发挥好投资关键作用,避免走过度依赖投资的老路?如何把钱花在刀刃上,引导资金更高效地投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如何推动重点投资项目加快落地?近日,经济日报记者深入一线,就这些话题进行了采访调研。

9月6日,总投资220亿元的三一智联重卡项目正式落户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

三一智联重卡项目是三一集团实施实体经济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数字化转型的重点项目,也是引领长沙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示范之作。该项目将重点打造智联重卡及配套产业,为湖南先进制造业强链补链。该项目2021年5月全面建成投产后,将实现30万台智联重卡、30万套驾驶室、60万套柴油发动机的年产能,预计年产值超过1500亿元。

让人想象不到的是,这样一个千亿级的项目,落地、签约只用了50天时间,充分体现了湖南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稳投资增后劲的决心。

“近年来,湖南坚持加快工业投资,狠抓项目建设,努力推动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湖南省工信厅副厅长黄宝林说,湖南主要采取了3大举措:一是持续推进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打造投资增长新引擎。落实省领导联系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制度,围绕打造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中小航空发动机和电子信息、新材料、消费品工业等产业集群,分链培育和引进龙头企业及重点项目,实施一批新兴产业项目,带动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投入。

二是持续推进重大工业项目建设,汇聚投资增长新动能。抓好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周、中国(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等签约项目的落地实施,抓好四批制造强省重点项目和10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跟踪调度和协调服务,年内再发布一批制造强省建设项目和百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

三是持续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培育投资增长新主体。着力引进国际巨头和央企集团在湘投资建设重大产业项目。力争全年新培育1000家以上规模工业企业。开展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提升专项行动,培育300家左右小巨人企业。落实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突破中小企业资金瓶颈,下大力气优化营商环境,提振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投资信心。

经过努力,湖南投资增长稳中调优。今年1月至7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而工业投资同比增长达17.7%。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5.7%,制造业投资增长19.2%,均快于全部工业投资增速。

湖南稳投资的系列“组合拳”,为推动产业转型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1月至7月,全省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8%,比全部规模工业增速快0.6个百分点。其中,高加工度工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3.1%和14.3%,同比加快5.7个和1个百分点。1月至7月,湖南规模工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2%,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9.7%,全省工业39个大类行业全部实现盈利。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刘 麟 谢 瑶

编辑:姜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