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商品市场百强榜发布 长沙占6席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朱蓉 编辑:高芹 2019-10-23 09:15:1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高桥大市场、一力物流钢材大市场、中南汽车世界等上榜

本报10月22日讯 今天,第十一届中国商品市场峰会在浙江义乌召开。此次峰会上,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中国商品市场峰会组委会共同发布了2019年“中国商品市场综合百强”榜单,包括湖南高桥大市场在内的6家长沙市场榜上有名。

6家市场入选“全国百强”

峰会现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甘霖为湖南高桥大市场等入选市场代表颁发了“百强牌匾”。

从发布的榜单来看,除湖南高桥大市场外,还有中南汽车世界、湖南黄兴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园、红星农副产品大市场、湾田国际建材商贸物流园、一力物流钢材大市场等另外5家长沙市场也入选了2019年“中国市场综合百强”榜单。

据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这是湖南省首次有6家市场同时入选“中国商品市场综合百强”榜单。其中,有5家市场的排名名列前30名,而湖南高桥大市场更是挤进前10名。

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认为,长沙商品交易市场在增强城市经济实力、完善城市综合功能、调整城乡经济结构、参与市场经济分工、优化资源配置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长沙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入围此次百强榜单,对各大市场以其所在的区域有何重要意义?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相关工作人员称,榜单并不是对市场面积、营业额这样的数据单纯比较,而是在全国调研的基础上建立模型,通过对市场的管理能力、行业内竞争力以及区域影响力等因素分析,得出的结论是相对精确的,可以说是各个区域经济发展的晴雨表。

大市场助力城镇居民美好生活

来自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长沙共有商品交易市场346个,经营类别涵盖了农贸、五金建材、文化、通讯及电子、家电、汽车及配件、水果、钢材等多个领域。

其中,作为保障、丰富城镇居民“菜篮子”、“果盘子”、“米袋子”的载体,长沙农产品市场对丰富市民的餐桌做出重要贡献。如,仅2018年,海吉星农产品物流园的市场交易量就达到了639万吨,承担了长沙超过90%的蔬菜供应任务,保障了湖南80%的蔬菜供给。

此外,大市场还直接吸纳大量社会劳动力,解决大量就业岗位。除自身所需工作人员外,由其带动的食宿等配套产业也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如,海吉星农产品物流园周边商住房、物流集散中心、商务办公楼、酒店餐饮等配套产业直接或间接提供超过2万个就业岗位。据《长沙市市场调研报告》不完全统计,长沙市六大100亿级市场直接提供就业岗位达6万个以上,间接提供就业岗位超过30万个。

发展

加快物联网等技术的运用

接下来,长沙市场该朝着什么方向发展壮大?上述相关负责人认为,应鼓励创新发展适合商品交易市场自身特点的交易模式,加快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5G移动通信、地理信息系统、电子标签等技术在长沙大市场上的应用,完善安全认证、移动支付等支撑体系,促进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朱蓉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