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女子学院:党建引领凝聚脱贫合力 扶贫扶智激发内生动力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刘良骏 2019-10-23 15:08:44
时刻新闻
—分享—

怀化会同县高椅乡岭头村,群山环抱,风景宜人,宽阔平坦的水泥道路,修葺一新的文化广场上热闹纷呈,村民们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脸上的笑容诉说着脱贫攻坚给他们带来的幸福。村民收入从少到多,生活水平由低至高,休闲场所从无到有。岭头村的蝶变得益于国家精准扶贫好政策,也得益于湖南女子学院特色扶贫举措。

岭头村坐落在雪峰山的西南段,由于交通不便,村民生活水平较低。湖南女子学院结合岭头村的特点,把扶贫任务锁定在“发挥当地优势,突出侗族特色,提升村民素质,补齐发展短板”上,创新工作方法,因地制宜开展扶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脱贫“跑得快”,全靠“龙头”带。湖南女子学院开展驻村帮扶后,加强村支部基层党建工作,定期开展党员活动,加强政策宣传和村民思想工作,增强村“两委”凝聚力,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营造出扶贫攻坚齐心协力、齐抓共管的氛围。湖南女子学院党委领导带头多次深入帮扶村,详细了解贫困户的具体情况,结合每户实际情况,通过旅游、教育、产业等方式,让他们都有切实可行的脱贫路子。

扶贫先扶智,教育帮扶暖人心。湖南女子学院依托和发挥教育资源优势,将专业建设跟扶贫工作相结合。以“母亲赋能工程”为抓手,通过夜校、母亲讲座的形式为当地妇女送来优质资源,激活母亲内心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高农村母亲礼仪涵养、家庭管理、家庭教育、家风培育能力与素养,释放妇女发展动能,推动形成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的新风尚;主动对接全国“百城万村”家政扶贫工作,为贫困妇女提供免费的专业技能培训,对于年龄偏大或不愿外出的妇女,学校请专家来村里进行女红、编织等培训,通过省女红协会等单位统一指导、收购和寄卖,直接转化为经济效益,增强了她们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发挥专业优势,大力发展产业扶贫。湖南女子学院根据岭头村自然景观和民俗民居特色,在旅游扶贫上做文章,旅游专业师生为村民培训民宿专业技能,推进旅游产业发展;搭建起贫困户“供给”与学校“需求”之间的桥梁,将贫困户种养的绿色农产品,以购代捐促产业的合作模式,让贫困户稳定增收;因地制宜,开展杨梅、水稻、玉竹等种植产业,引导村民自力更生,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在各方力量的努力下,2018年底岭头村顺利通过省脱贫摘帽验收合格检查以及省第三方评估检查,实现整村脱贫摘帽,抽检群众满意度为百分之百,全村人均收入达7000元以上,村民们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一系列成绩的背后,是对湖南女子学院过去扶贫工作的肯定。(铭 泽 戴 亮)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刘良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