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凤凰县:实施坡耕地治理 助力精准扶贫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宋芳 2019-11-03 08:59:52
时刻新闻
—分享—

res03_attpic_brief (1).jpg

凤凰县,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后的石坎梯田。

凤凰县共有水土流失面积835平方公里,占土地总面积的47.7%。全县坡耕地达16.66万亩,是水土流失的主要地类。在上级水利部门的支持下,该县积极开展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把坡耕地水土流失治理与贫困村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及产业开发结合起来,培育贫困村特色致富产业,实现了“治一方水土,兴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美一方家园”的目标。

2017年至2019年,凤凰县连续在两林项目区、千工坪项目区、长潭岗项目区、禾库项目区实施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共治理坡耕地955.67公顷,栽植油茶、秋桃、茶叶和桑树等经济果木林近600公顷,修建蓄水池、机耕道、截排水沟等坡面水利水保配套工程400多处,完成投资5297万元。涉及贫困村21个,贫困人口10900多人。

据对凉井村、高果村坡改梯工程实地调查,每亩平均增产粮食30公斤左右,增产效果明显。板当村依托坡耕地综合治理项目,科学配套坡面水系,使坡地变梯地,薄地变厚地,瘦地变肥地,“跑水、跑土、跑肥”的“三跑土”变成了“保土、保水、保肥”的“三保土”,基本实现了土不下山、水不乱流、旱涝灾害不用愁的旱涝保收梯田。

项目实施后,打破了地界,增加了土壤养分含量,机耕道、生产道路、灌溉沟渠成网状交错布置,提高了抗旱减灾能力,小型农业机械得以直接开到田间地头。据实地调查,项目区每亩坡耕地高标准梯田每年节约5至10个工时。

以坡耕地综合治理为抓手,积极培育现代农业,加快群众脱贫致富步伐。两林、千工坪两个乡镇推广标准化、规模化油茶复合型种植示范片3600亩;长潭岗项目区通过发展茶叶产业,建成3000亩茶叶产业基地,投产后效益可观。

按照“治理水土流失、建设生态家园”的方略,凤凰县采取植树造林等非工程措施,将坡耕地整治与新农村建设紧密结合,山坡、沟谷与庭园“两统三筹”,治坡、治沟与治村并举,绿化、净化、美化了当地人居环境。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宋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