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摆过地摊当过推销员 宁乡伢子自掏腰包45万元修村道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贺文兵 编辑:黄河 2019-11-07 08:07:4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文明(左三)在现场和施工人员一起为村道画标线。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贺文兵 摄

近日,文明(左三)在现场和施工人员一起为村道画标线。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贺文兵 摄

11月6日,宁乡市流沙河镇罘罳峰村三组村民唐桃香从自家大门一出来,就走上了5天前刚铺好的沥清马路,心情舒畅的她一脸轻松。“搭帮文明这个有爱心的小伙子,为我们修了一条这么好的路。”唐桃香开心地说。

积累创业资本后回宁乡办厂

说起文明,对他知根知底的乡邻都会说他是个有大爱、有追求的男子汉。“这个伢子吃了不少苦,十六七岁去广州打工,几十年打拼下来,如今虽然挣了点钱,自己仍是精打细算过日子。不过,做起公益来,他的手却松得很。”村民谢建明告诉记者。

今年34岁的文明,出生在宁乡西部山区的龙田镇。因为家里人多田少,加之父母身体有病,在他的记忆里,年少时难得吃上一顿饱饭,更别说吃肉了。正因如此,初中没读完的他就和邻居一起去了广州打工。

“刚到广州时,因为年纪小找不到工作,我就到蔬菜批发市场进了萝卜、白菜、辣椒等,再扛到居民小区摆地摊。”手里有了点积蓄后,脑子灵活的他跑到广州一家手机修理店拜师学习修手机。“我修过手机,做过推销员,干过手机代理,也做过电商。”文明告诉记者,经过多年摸爬滚打,他渐渐积累了创业资本。

2012年,文明回到宁乡租铺开店,踏上了创业路。2017年,他来到与自己老家相邻的流沙河镇,投资注册开办了宁乡强顺建材厂,安排当地50多名农民在工厂就业。

为感恩自掏腰包为村民修路

“在近两年中,我得到了政府和当地群众的不少帮扶,让我一直心存感激。”于是,文明决定自掏腰包为村民修马路,以此感恩当地的父老乡亲。

文明了解到,自2011年罘罳峰村1.2公里长的朱丛村道修成后,因缺乏维护,路面坑坑洼洼损毁严重,给当地群众特别是孩子们上下学出行造成不便。于是,他找到罘罳峰村支村“两委”商量,提出由他出资,将这条1.2公里长的村道进行提质改造。经过预算,村道提质改造需要资金45万元左右。

今年10月中旬,文明请来的施工队进场。为了保证路的质量,文明每天都守在工地上。“我连续15天没有回家,和施工人员一起吃住。”

近千名群众出行更方便

今日,记者在现场看到,1.2公里长、4.5米宽的村道已铺好了沥青路面,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标线画设等收尾工作。

“这条路坡陡弯多,以前路面破烂不堪,出去一趟基本上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罘罳峰村村干部周良才告诉记者,提质改造后,朝阳组等三个村民小组的近千名群众出行更加方便。“这既是一条‘爱心路’,也是一条‘美丽乡村路’。”周良才伸出大拇指为文明点赞。

据悉,近10年来,文明累计捐资20万元,用于扶危帮困、助学等。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贺文兵

编辑:黄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