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天心区残疾人专职委员队伍建设纪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 璐 何映章 张 琼 编辑:刘良骏 2019-11-07 09:05:37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残联副理事长相自成来天心区调研基层专职委员队伍建设工作。

第三届全国残疾人专职委员知识竞赛中,天心区3名专职委员代表湖南省参赛并取得团体季军好成绩。(本文图片摄影 张琼)

天心区残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课题大讨论。

湖南日报记者 唐 璐 何映章 张 琼 长沙报道

长沙市天心区是长沙的“南大门”,这里历史底蕴深厚,经济发展繁荣,人文环境优越。

在这个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家园,有一群残疾人的“管家”。他们是扎根在天心区各街道社区的残疾人专职委员,他们乘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东风,用爱心呵护,用初心坚守,用真心奉献,让这里每一位残疾人沐浴着温暖阳光,享受着美好生活。

一支专业的队伍

天心区辖区内共14个街道、83个社区、12个建制村、1个管委会,全区各类残疾人员共计3.1万余人,占长沙市残疾人总数的10%。

面对如此众多的残疾人,如何把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的关爱落到实处,成为天心区委、区政府和天心区残联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打造一支专业、精干、稳定的残疾人专职委员队伍被摆上议程。

“在市残联和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从2009年开始我区实施‘考聘分离’模式招聘残疾人专职委员,招聘对象为残疾人或残疾人的直系家属。”天心区残联负责人表示,目前,75名残疾人专职委员中,残疾人有54人,其余均为精神、智力重度残疾人的直系家属。

专业的残疾人专职委员离不开严格的选拔。天心区委托区考试中心出题监考、阅卷,考试规范、严谨,对通过考试的人员颁发“天心区残疾人专职委员职业资格证书”。

为了提高专职委员综合素质,天心区残联将专职委员业务学习纳入区委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每年都要与党校联合举办业务知识和综合能力培训,并聘请省、市残联领导、市委党校教授授课,为他们讲解党的创新理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传授实务技巧,让他们牢记助残服务的初心与使命。

“通过各种业务知识培训和思想政治培训,不仅能增强我们的责任心和服务意识,还能促进我们依法依规、廉政办事。”雍杰是金盆岭街道黄土岭社区的专职委员,在成为专职委员之前他害羞胆小,经历岗位的锻炼,如今他已经成为一名独当一面的业务能手。

天心区残联还出台了《天心区残疾人专职委员工作岗位补贴办法》,逐步提高专职委员的岗位补贴待遇。建立了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估机制,通过绩效考评,调动专职委员工作的积极性。专职委员工作虽然清贫,但针对部分专职委员生产生活困难的实际情况,区残联也会采取各形式给予关爱照顾,做到“靠待遇留人、以事业留人、用感情留人”。

队伍素质有保证,天心区残疾人专职委员已经成为康复、就业等服务工作的行家里手。在今年的全国残疾人专职委员知识竞赛中,天心区3名专职委员代表湖南省参赛并取得团体季军好成绩,桥头社区党贾是全市第一个考取中残联发放的“初级辅具工程师(肢体方向)”证书的专职委员,还有文庙坪社区残疾人陈建平被评为“全国优秀专职委员”,黄维舟、彭君、彭思勤等获得“湖南省优秀就业指导员”等等。

一群特殊的“管家”

李珍是言语残疾人,2009年被聘为裕南街东瓜山社区的残疾人专职委员,是天心区第一批聘用的专职委员。10年来,她每天奔走于社区残疾人家庭,时刻把社区残疾人的需求放在心上,为他们送去了无数温暖。

为进一步优化残疾人办证便捷服务环境,区残联对长年瘫痪在床,不能出门的重度肢体残疾人实施“远程办证”服务,裕南街东瓜山社区残疾人许意惠第一个感受到了这种办证便捷化的优质服务,11月1日,当李珍把一本崭新的证件交到许意惠的爱人车启无手上时,他感激地说道,“这些年李珍就像我们的‘管家’一样,她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我们早已把她当成了亲人。”

天心区残联积极探索残疾人生活救助保障机制,实施残疾人“康复、就业、住房、教育、就业”等救助工程,不让一个残疾人掉队。

落实这些保障,了解民情民意,进行动态更新等是残疾人专职委员最基础的工作。作为街道和社区残疾人的“管家”,他们想残疾人之所想,帮残疾人之所需,圆满完成辅具适配、无障碍改造、儿童康复救助、义肢助行等工作,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及时送给每一位需要帮助的残疾人。

“管家”们还创新服务,搭建“残友心家园”,为残疾人提供一个反映情况、交流信息、倾吐心声的“家”;带领家庭医生走进残疾人家庭,帮他们提供检查、康复、保健等医疗服务;整合街道和社区志愿者资源,开展“一帮一”“邻帮残”助残活动,让残疾人获得更多社会关爱。

“管家”们无微不至的服务有效改善了天心区残疾人的生活。据统计,近两年来,通过专职委员的真心服务,全区共为597名0-17岁残疾儿童实施康复训练服务,为331名残疾人免费安装假肢、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为826名残疾人免费发放轮椅、拐杖等辅具1505件;为164人次残疾人申请就业救助;为42名困难残疾人申请养老保险补贴;为430余名困难残疾人和困难残疾人子女申请就学救助,为113户残疾人实施家庭无障碍改造;动态更新调查更加精准,全区调查残疾人入户率达到96.86%。

一份不变的初心

如今,天心区已经建立了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残疾人专职委员队伍。他们的足迹遍布天心区每一个角落,为全区残疾人撑起了一片蓝天。

暮云街道残疾人莫其佳,原为上海某航空公司基地管理人员,因车祸致残。考取了专职委员后,她每天坐着轮椅走访村里的残疾人家庭。整个村残疾人家庭情况她都心中有数,并及时帮他们申请残联政策救助帮扶。村里的残疾人都说:“她是‘张海迪’式好人,把温暖送给我们每一个人。”

新开铺街道桥头社区党贾,每天带着工作本和笔,骑着老旧的电动车,走街串巷,每进入一户残疾人家里,他都把了解到的残疾人家庭信息详细记录到本子上。回到社区后,他就会将收集到的信息分类整理,建档立卡。党贾不仅爱岗敬业,而且业务知识过硬,2016年获评市残联“善行四十佳”优秀专职委员,2018年代表市残联参加全省比赛获得省残联辅助器具康复技能大赛一等奖。

彭君是天心区第一批聘用的残疾人专职委员,现任大托铺街道残联专干,辖区内共有396名残疾人。彭君组织技能培训、推介就业岗位、申请扶助资金,一门心思奔波在为残疾人增收创业的路上,助力残疾人摆脱贫困融入社会。

还有年龄相对大点的几位专职委员,如大托铺的李道斌、暮云街的刘红凌、文庙坪社区陈建平等。他们熟悉每一项惠残政策,秉持助残服务“初心”,真诚服务残疾人。

这样优秀的残疾人专职委员在天心区还有很多。他们是残疾人的“管家”,也是社区、街道的“代言人”,更是天心区一张亮闪闪的“名片”。他们始终坚持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带着感情与温度做好残疾人帮扶工作,切实提高天心区残疾人生活水平。

事业兴衰,关键在人。残疾人专职委员队伍建设是充分发挥政府和残疾人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天心区政府副区长张建表示,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加大专职委员队伍培训和职业化建设力度,全面提升专职委员素质素养,用专业化彰显人性化,把天心区呵护残疾人事业越办越好。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 璐 何映章 张 琼

编辑:刘良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