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十一”硝烟起湘字农产品排兵布阵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月桂 编辑:肖拓 2019-11-11 07:20:05
时刻新闻
—分享—

安化的黑茶、石门的蜜橘、宁乡的外婆菜、望城的甘蔗……近一个月以来,湖南各地的农产品积极迎战“双十一”,通过各类线上渠道采取预售、直播等方式开展促销活动,也借此检阅产品的电商化水平。

预售、直播、错峰促销,农产品电商积极参战

11月10日上午,“双十一”大战在即,位于长沙河西58众创空间的安化黑茶离岸孵化中心安安静静,大部分员工因前一天忙到凌晨才回家。“下午大家都会过来,迎接最后的大考,预计‘双十一’销售额将达到3000万元以上。”孵化中心的电商负责人吴晓琴感冒严重、声音嘶哑。

安化黑茶离岸孵化中心入驻了40多家安化黑茶企业,联合组成了安化黑茶天猫旗舰店,今年早早加入了“双十一”的促销大战中。前期的预售其实是最累人的,咨询量暴增,近一个月以来,员工们都没正常下班过。每天15时,美丽的茶艺师都会在电商平台进行直播,吸引大量客户。

卓牧羊奶品牌经理周峻宇早就买好了一大箱某品牌“喉宝”,为“双十一”的直播预备着。连续3年,这家湖南电商拿下了天猫“双十一”液态羊奶第一名的好成绩。11月10日下午,直播就开始了,4名主播风格各异、轮番上阵,有的娓娓道来,有的卖萌搞怪,他们将一直奋战到凌晨。

本土社区团购平台搜农坊,集合了石门的蜜橘、桃源的红薯、大通湖的螃蟹以及望城的甘蔗等,在11月10日晚集中上货。当晚9时,所有人员进入“作战”状态,并将在11日零点前结束战斗。“正好错开‘双十一’高峰时段。”搜农坊运营总监吴美玲说。

外婆菜、木瓜丝、剁辣椒……各种下饭菜被一车车发送到全国各地,宁乡小伙刘兴佳通过各类电商平台将湖南味道“错峰”发货。从10月底开始,刘兴佳的团队每天都要处理两万多个包裹。“我们在淘宝、拼多多、京东都有促销,近一个月销售额已近1000万元。”11月10日,面对即将到来的“双十一”,刘兴佳既疲惫又兴奋。

据了解,今年“双十一”拼多多推出“拼单狂欢节”,吸引了冰糖橙、豆干、小鱼仔、烟熏腊肉、外婆菜等众多湖南农产品商家参与。平台数据显示,11月1至9日,以冰糖橙和特色小零食为首的湖南农产品销量同比涨幅已超过160%,预计未来几天仍将继续上涨。

对于备货应战“双十一”的广大农产品商家来说,他们的工作可能在一两个月以前就已经开始了。惠农网平台数据显示,新宁崀山脐橙、麻阳冰糖橙、洞口雪峰蜜橘等全国热销的湖南柑橘类农产品,在“双十一”之前已经启动预售机制,只等农产品下树。

标准化、品牌化、电商化,功夫下在了平时

“双十一”如同一次大考,能否拿出好成绩,也许不在于这数天的运作,而是由长期积累的实力决定。

今年是“安化黑茶”公共品牌第一次正式参与“双十一”大战。据了解,安化黑茶离岸孵化中心目前已有云上茶业、领峰山茶业、天茶茶业、阿香美、皇园茶业、八角茶业、建玲茶业、高家山茶业等40多家茶企入驻,共同制定互联网黑茶标准,打造“安化黑茶”公共品牌。

“消费者通过一家安化黑茶旗舰店便可以买到多家茶企的产品。”安化黑茶离岸孵化中心理事长向懿说,安化黑茶以前多依赖于传统渠道,现在借力“互联网+”形成合力,希望共同打好安化黑茶品牌的升级战。

“我们的优势是基地采购。”搜农坊采购总监汤达亮说,搜农坊平台商品全部直接从合作基地采购,没有中间环节,既便宜又新鲜。今年“双十一”搜农坊推出的最重要的新品是采自望城靖港的甘蔗,当地农民种了上百亩甘蔗,主动对接了搜农坊的采购人员,首批试吃反响极好。

据介绍,搜农坊2018年5月转型社区团购业务,一年多时间,月销售额由上线时的几十万元增长至数千万元,成为社区团中的标杆,目前已经入驻长沙1500多个小区。

湖南电商扶贫小店是在省商务厅、省扶贫办指导下开发的社交电商平台。该平台可一站式帮助农户开店,目前已经成功打造了芷江水晶桃、新化白溪豆腐、湘西猕猴桃、辰溪宫川蜜橘、江永香柚、麻阳冰糖橙、洪江黄金贡柚等爆款产品。平台目前有6.4万余人开店,在售商品近6万款,累计成交额突破1.7亿。

作为三大电商平台中惟一做农产品起家的拼多多,该平台从终端的购买与交付、中间的物流到前端的种植生产全程主动参与,有效促进农产品的上行。宁乡小伙刘兴佳的下饭菜去年4月进驻拼多多后,销量迅速攀升。今年宁乡外婆菜上线拼多多的“多多助农”活动,刘兴佳团队采购了宁乡200户农家的外婆菜原料,其中有75户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惠农网是省内一家农业B2B产业互联网平台,CEO申斌表示,对于惠农网来说,除了开展平台采购促销活动之外,更重要的是为产地供应商做好备货支持。据悉,惠农网已在麻阳、中方、沅陵、新宁、洞口等县市驻点,联合当地政府帮助龙头企业、种植大户开展农产品标准化建设,制定电商化供货流程,帮助当地果农抓住每年的销售黄金期,大力推动农产品上行。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月桂

编辑:肖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