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挪威,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讲述了一个感人的故事

来源:湘伴 编辑:何冰 2019-11-16 00:26:34
时刻新闻
—分享—

导读

当地时间11月12日至15日,中共中央委员、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率中共代表团对挪威进行友好访问。

访问期间,杜家毫分别会见了挪威贸易、工业和渔业部国务秘书安格勒维克,工党总书记斯滕森,罗加兰郡郡督索尔海姆,以及挪威国家石油公司高级副总裁瓦尔内斯。

都谈论了哪些话题?更多的是加强双方合作。

比如,在会见挪威贸易、工业和渔业部国务秘书时,杜家毫希望双方加强在渔业方面的务实合作。

在会见工党总书记时,杜家毫希望两党加强治国理政和党建经验交流,不断增进政治互信。

在与挪威国家石油公司高级副总裁会谈时,杜家毫谈到双方应加强在石油开发利用、能源装备制造、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

而在与罗加兰郡郡督会谈时,杜家毫邀请挪威朋友到湖南多走一走、看一看,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

除了这些,有一个共同主题贯穿其中,那就是杜家毫向他们讲述了一个发生在一百多年前的感人故事。

到底是什么故事值得省委书记反复提及?故事的主人公是谁?他与湖南和挪威之间有什么关系?且听湘伴君一一道来。

这次挪威之行,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会见一位特殊的“湖南人”——挪威前卫生大臣赫布罗腾

1、情缘

这个故事特别动人。

故事的主人公名叫约根•倪尔生,挪威斯塔万格人。这次杜家毫会见的挪威前卫生大臣赫布罗腾,是他的外曾孙。

约根•倪尔生照片

时光退回至1902年。这一年,从医学院毕业的约根•倪尔生,经过教会的资助和数年艰苦的筹备,先独自辗转数月来到湖南,随后于次年把家人一道接了过来。

彼时的湖南,属于医疗资源匮乏地区。为了应对当地巨大的医疗需求量,约根•倪尔生做起了“开拓者”——开设诊所,救济病困,将西医带至这片对他而言尚属陌生的土地。约根•倪尔生也成为将西医带入湖南的第一人。

与此同时,为了改善医疗设施,约根•倪尔生还向挪威方面提议,在资江边的益阳桃花仑建立一所新的医院。这一提议,很快得到批准。医院建立的经费则来自于挪威各地,特别是斯塔万格市普通民众的个人捐款。

1906年在桃花仑落成的医院楼房

1906年11月,新建的医院正式开始接诊。这也是益阳历史上第一家医院。但彼时的医院条件相对简陋,仅有一间门诊室和六十张病床。起初,医院没有电灯,也没有自来水管道,饮用水全靠工人搬运到医院里来,甚至连医生也仅仅只有一名。约根•倪尔不得不亲自培训中国护士。

尽管如此,新建的医院对当地患者来说,成效明显。医院开张的第一年里,6000名患者在门诊室接受了治疗,200名入住病房接受治疗。

在益阳,除了改善医疗设施,约根•倪尔生还将工作重心投入到教育事业的发展上。约根•倪尔生建立了一所初中、一所盲人学校、一所残障儿童学校和一所孤儿院。

约根•倪尔生与妻子玛雅和孩子在益阳团聚

1907年,信义中学(现为益阳市一中)在益阳落成。大批益阳本地及周边地区的孩子在这里获得基础教育。其中,就包括了后来成为不畏纳粹淫威、勇毅救助犹太人的中国近代著名外交家、被誉为“东方辛德勒”的何凤山博士。

到了1911年,约根•倪尔生还参与了湖南红十字会组织的工作。约根与复旦大学原校长颜福庆一起,安排床位、床垫、床单床罩和采购其他设备,建立了湖南第一所红十字会医院。而这所湖南红十字会医院,正是现在的湖南省人民医院。

1918年,约根•倪尔生一家离开了中国,但他的三个孩子拉格纳、斯万和贡渥尔后来又回到中国,继承父辈的事业,延续着中国情缘。

如今,这段情缘,被赫布罗腾写进了《北极光照耀桃花仑——一个挪威家庭的中国情》一书中。书名中的“北极光”源自于约根•倪尔生出生的城市——特罗姆斯郡的瑟雷萨市,这个典型的北极地区能在晴朗的夜空中看到神奇的北极光。而“桃花仑”,则是指位于资江边的桃花仑地区。

2、延续

尽管百年过去了,这段情缘还在延续。

当年的医院和学校都还在,并已发展成湖南有名的综合医院益阳市中心医院和重点高中益阳一中。当年他们生活的桃花仑区域现在变成了益阳市的核心商业区。

挪威斯塔万格人对益阳的眷恋从未间断,益阳人民也从未忘记这段美好的友谊,双方还保持着密切的交流。

1995年,挪威驻华大使斯维勒收到一封来自益阳市中心医院的信件,寻找医院早期创始人。大使登报找寻后,约根•倪尔生的后人与医院取得了联系。

1999年,赫布罗腾在益阳中心医院接受传统中医的诊断

1999年,时任挪威卫生大臣的赫布罗腾首次访华,第一站便是益阳。走进益阳市中心医院时,他流泪了。

这个蓝眼睛、高鼻子的“老外”在这片祖先曾经居住过的土地上,追寻着家族的痕迹。虽是第一次到访中国,但他却说:“我就是一个湖南人。”

随后赫布罗腾担任益阳市中心医院名誉院长,将北极光与桃花仑的百年情缘再次联结在了一起。

说到这,湘伴君想介绍下赫布罗腾。

1957年出生于挪威奥斯陆的赫布罗腾,曾任挪威基民党主席、财政部国务秘书、卫生大臣、劳工与社会事务大臣、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丨)董事会主席以及北欧理事会主席、北欧部长理事会秘书长等职务。

正如他的外曾祖父把西医带入中国那样,赫布罗腾后来把传统中医带入了挪威。

2002年,赫布罗腾先生等人将益阳市中心医院纳入中挪健康合作计划,并为益阳的医生提供了奖学金项目,项目以约根·倪尔生的名字命名。

2006年,赫布罗腾和太太应邀参加益阳市中心医院百年庆典,感受益阳卫生事业的迅速发展。

2006年11月,赫布罗腾为益阳中心医院的约根·倪尔生医生半身像揭彩。

2015年,赫布罗腾应邀访问益阳,见证中国与全球疫苗免疫联盟的合作项目在益阳实施取得的成果。

3、期盼

这次,杜家毫就特地会见了赫布罗腾,感谢他延续外曾祖父的情怀,为湖南与挪威在医疗卫生领域交流合作所付出的努力。

“喝水不忘挖井人,湖南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恩人和老朋友。”杜家毫说,这个故事、这份情谊生动诠释了中挪人民特别是湖南与斯塔万格人民友好交往的根基所在,充分印证了习近平主席所主张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人心所向。

“亲戚越走越亲”,杜家毫热忱欢迎挪威各界人士到湖南走一走、看一看,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加强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共同把一百多年前中挪人民建立起来的这份珍贵友谊在新时期不断延续下去。

来源:湘伴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