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龙山县确保有意愿的易地扶贫搬迁户“一户至少一业”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勇 编辑:刘良骏 2019-11-19 09:22:05
时刻新闻
—分享—

易地扶贫搬迁后,搬迁户最怕没土没田,收入减少。记者近日从龙山县获悉,该县通过加大财政投入,创新扶持手段,确保有发展产业意愿的易地扶贫搬迁户“一户至少一业”,真正实现“安居乐业”。

在县城以外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周边,龙山县按照每户不少于1亩的标准支持流转土地,每个安置区创办1至3个特色产业基地,由搬迁户组建专业合作社或委托企业开发经营,让搬迁户通过务工、分红获得收益。土地流转租金补助标准由相关乡镇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合理确定,租金补助由县财政统筹解决,连续支持5年。跨村安置的分散自建对象,也按照每户1亩的标准享受土地流转资金补助政策。

县里加大力度支持扶贫产业开发。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在油茶产业规划区内种植油茶,每亩奖补2000元;在茶叶产业规划区内种植茶叶,每亩奖补1000元,分3年落实,茶叶树苗由县农业农村局免费提供。

在30户(含30户)以上的集中安置区,每个安置区建立1个扶贫车间;30户以下的,每个安置区建1个扶贫车间延伸服务点。在县城安置且有意愿在工业园区就业的搬迁对象,县里向每户至少提供1个就业岗位。通过长沙对口帮扶、济南东西协作开发,该县还争取到300余个工作岗位,优先安排搬迁户转移就业。(记者 刘勇 通讯员 田冠华)

同时,龙山县鼓励和支持搬迁户自主创业,确保符合政策的自主创业对象至少能享受1项扶持政策。

搬迁只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截至目前,龙山县已完成易地搬迁安置3001户共12272人,任务完成率100%,后续帮扶措施覆盖率也达到100%。其中,直接或委托帮扶发展产业受益6985人,转移就业受益4780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勇

编辑:刘良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