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格力为什么选择长沙?营商环境是创新土壤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编辑:宋芳 2019-11-20 09:11:03
时刻新闻
—分享—

“让自己强大起来”“不做拄拐杖的人”“当你站在山顶上,你的头顶还有星空”……今日下午,长沙市会议中心座无虚席。2019年第三期长沙大讲堂专题讲座在此举行,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围绕“企业的创新与发展”作专题辅导报告。

2个小时里,董明珠结合多年实践和深入研究,以企业的创新与发展为主题,深入浅出解读了格力电器通过技术创新、产业创新,成长为一家集科技型、创新型、多元化为一体的国际化企业集团的路径和历程,并对长沙企业创新发展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为推动长沙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启示和有益借鉴。

选择长沙为什么?营商环境是创新土壤

在董明珠看来,创新需要土壤,好的营商环境,是推动企业创新与发展的“肥沃”土壤。

“我为什么在长沙一期、二期、三期不断投,就是因为政府的诚信感动了我。”董明珠说,随着长沙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不再是企业家有困难主动找政府,找市委书记、市长解决问题,而是政府主动上门服务企业,各部门的干部主动帮企业解决问题,这样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可以集中精力创新、发展。

格力电器自落户长沙以来,与长沙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布局了格力暖通、绿色再生、区域销售、中央空调、冰箱洗衣机等项目,对推动长沙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深远的意义。

“未来我还会继续投资,实现在长沙投资突破百亿元。” 董明珠说,格力没在长沙建厂时,长沙市民就喜欢格力,随着在长沙的项目增多,市民更加喜欢格力。而格力在长沙的目标,就是给长沙的经济做出贡献。

成为网红凭什么?创新是品牌的灵魂

“讲董明珠,就一定说‘她是网红’,但是我想问,我为什么成为网红?你也可以成为网红,但是为什么你不行?那是因为我背后有我们强大的研发团队的支撑,有高质量产品的支撑,所以才让我成为网红。”

对于被称为“网红”,董明珠认为是有格力电器的支撑。而支撑格力电器这个品牌的灵魂,则是创新。不依赖别人的技术,这是格力电器多年来一直坚持走自主创新道路的原因。

董明珠说,比如当年加工空调某个零部件,必须达到一根头发丝几十分之一的精度,这对数控机床等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但是,国内没有达到格力要求的设备,怎么办?唯一的办法只能是进口。

2013年,格力电器进军装备制造业。6年过去,贴着“空调”标签的格力电器,已成为一家多元化企业,除了装备制造,其电器产品也已经涵盖冰箱、洗衣机、电饭煲、油烟机等众多品类。

那么,企业该如何去创新?

“格力电器一直给自己一个定位,消费者要什么就是我们要做的,而不是别人做什么好我们就去做,这也是为什么今天能够看到格力电器那么多产品超越别人。”董明珠以油烟机为例,她以前也用过进口油烟机,但效果不理想。如今,通过各方面技术创新,格力做的油烟机不仅解决了这个问题,而且可以做到内腔6年免清洗,大大提升了消费者的生活品质。

董明珠认为,市场是永远存在的,重要的是取决于企业是否坚持技术创新,是否给消费者带来生活品质的提高。

做强企业靠什么?用“斗争”哲学做企业

在现场,董明珠充分阐释了自己的“斗争”哲学。

数据显示,相比1991年至2011年的20年,2012年至2018年,格力电器营业收入比此前增长2.5倍,净利润增长5.6倍,纳税额增长4.1倍,这些数字增长的背后,都是董明珠与人斗、与市场斗、与自己斗的成果。

“我们无论讲管理还是讲人才、企业取得的成果,最重要的离不开两个字——斗争。”董明珠说,“和谐是斗争出来的。如果我们没有争,大家一团和气,那不叫和谐,那叫妥协。因为我们在成长过程中一定会遇到问题,也会遇到困难,我们必须去斗争。”

这个斗争,在企业的创新和发展中,就是要不断挑战自己、突破自己,“因为创新永无止境,挑战自己才能取得胜利”。

在董明珠看来,人才是企业创新的关键。董明珠介绍,格力电器现有9万名员工,从最初2011年时只有800人的研发队,发展到现在研发人员14000人。同时,在2011年前,格力电器专利数仅4700多件,而2012年至今的专利数有55000多件,累计申请专利超6万件,排名家电行业第一、全国第六,拥有24项“国际领先技术”。

“当你站在山顶上,你的头顶还有星空。” 董明珠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编辑:宋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