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益阳:主动投案成反腐新常态

来源:三湘风纪 作者:文小凤 编辑:宋芳 2019-11-21 09:20:54
时刻新闻
—分享—

2019年10月8日至15日,一周内就有6名干部先后到益阳市纪委市监委主动投案交代问题。

这样的情况并非个例,数据显示,党的十九大以来,益阳市共有672人向组织交代问题,15人主动投案。特别是今年1至10月,主动交代问题312人,同比增长82.5%;主动投案10人,同比增长150%,主动投案已成益阳反腐新常态。

 强化纪法震慑促投案

“现在反腐力度如此大,我深深感受到主动投案才是唯一正确的选择。”3月25日,沅江市原国土局局长龚秋桂慑于压力到纪委监委主动投案,在接受审查调查期间,他坦诚自己的投案原因。

近年来,益阳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紧盯权力集中、资源密集的行业和部门,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及其“保护伞”,扎实开展民生和扶贫领域突出问题等专项整治。市委巡察机构坚持常规巡察与专项巡察相结合,开展提级巡察、交叉巡察,全覆盖、无禁区、零容忍,让腐败分子无处藏身。

1至10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2608件,立案1102件,其中立案查处县处级干部16人,乡科级干部16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48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37人,挽回经济损失1.13亿余元。

“通过重拳出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高压惩腐,对违纪违法人员形成有力震慑,让他们回到相信组织、主动交代问题的正确道路上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综合精准施策促投案

“唉,终究还是回来了!”2018年10月30日下午5点,资阳区国税局原税源三科副科长吴云从越南海防市入境,他回头望了望落阳余晖下的国门,外逃时很急切,回来时很安定,一切即将落下帷幕。

2018年10月,随着益阳市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窝案的深入调查,作为重要涉案人员的吴云畏罪外逃。通过益阳市、资阳区两级监委合力,逃至越南的吴云,在25小时内被劝返并主动回国投案。

近年来,益阳市纪委市监委坚持劝返与追逃两手抓,针对具备劝返条件的犯罪嫌疑人,因人施策,想方设法建立联系渠道,通过家人传话、组织教育、传递精确信号等方式,敦促外逃人员认清形势,抛弃侥幸心理,放下思想保护。

2018年以来,该市通过劝返方式,成功追回益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副院长李胜林、资阳区国税局原税源三科副科长吴云、上海孚智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赵阳、沅江纸业有限公司采购物流部计划员李程等4名出逃、外逃人员。

同时,益阳市追逃办为外逃人员量身制定“一案一策”,通过全面推进“2019天网行动”,借助公安大数据、人脸识别等先进技术手段,深入开展技术追逃。

4月16日,南县人民法院三仙湖法庭原庭长余迪均在出租房附近出现,天网系统发出警报,出逃5年多的犯罪嫌疑人余迪均被抓捕归案。

“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制度优势逐渐转化为治理效能,腐败分子无处不感到纪法威严。”益阳市追逃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余迪钧的归案充分彰显了监察体制改革释放出的巨大治理效能,破灭了出逃人员只要不使用身份证就难以被抓获的侥幸心理和幻想。

利用政策感召促投案

10月23日,一份书面材料摊开在益阳市纪委市监委主要负责人桌上。这是沅江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刘某某主动向组织说明情况的材料,交代了其在涉黑涉恶人员所经营企业违规兼职取酬、帮助他人牟取非法利益等“涉腐涉伞”方面的问题。

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市纪委市监委充分运用“益阳在线”“清风益阳”等宣传舆论平台,及时发布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省监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公安部有关主动投案的政策规定,及时通报全市出逃人员归案情况,组织开展案例剖析,利用本地案例制作警示教育片,召开案件警示教育会,敦促违纪违法人员主动投案。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纪检监察机关为主动投案人员打开一扇门,促使违纪违法人员如实向组织说清问题。

“鉴于王文明在组织初核前,向组织主动交代了自己的问题,并积极退赃,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市纪委常委会、市监委委员会议研究并报市委批准,决定给予其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按科员确定职级待遇。”这是桃江县城市防洪工程建设指挥部原常务副指挥长王文明审查调查通报中的一段话。

“对于主动投案,如实交代问题的党员干部,给政策给出路,努力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说,目前益阳市纪检监察机关已对主动投案人员依纪依规减轻处分1人,依法提出从宽处理建议5人。

“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已经形成,对腐败分子来说,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才是唯一正确的出路。”益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永军表示,益阳将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巩固深化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果。

来源:三湘风纪

作者:文小凤

编辑:宋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