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携号转网遇“门槛”,不是想转就能转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刘良骏 2019-11-21 10:49:22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8日,消费者在营业厅咨询携号转网业务。

11月10日,湘潭成湖南省携号转网首个试点城市;11月14日,省内14个市州开启市级城市试点;11月19日,湖南省开启县级城市试点……短短10天,携号转网服务按下了“快进键”,三大运营商纷纷开通携号转网业务。然而,三湘都市报记者在实测中发现,目前长沙携号转网服务办理手续颇为繁杂,多名受访用户在咨询时均遇到专属折扣套餐未到期、靓号协议未到期等“门槛”。这意味着,想成功携号转网,得要先费一番功夫取消各项业务。

体验

办理携号转网,运营商极力挽留

11月18日,为了查询是否具备“携转”资格,记者按照流程编辑“CXXZ#用户名#证件号码”发送至10010,显示手机号存在集团成员关系、号码可能有未出账的国际漫游费用、大王卡0元100分钟全国语音3项限制条件。

根据省通信管理局公布的试点营业厅地址,同日下午,记者以消费者身份来到位于长沙东宜兰园A12栋的湖南联通东宜万国自建营业厅咨询携号转网业务。

随后,记者以“信号不好”为由提出携号转出申请。接待工作人员表示,尽管东宜万国自建营业厅是长沙携号转网业务授权试点网点,但仍无权直接解除用户已存在的限制条件,“你这次来,我帮你通过系统申请,公司审批通过后,你再带着证件过来办转出手续。”

在近10分钟的咨询过程中,该名工作人员多次顾左右而言他,借机询问记者意向的携号转入运营商,“手机信号不好,可能是SIM卡有破损或者4G基站出现故障。我先帮你换一张手机卡,48小时内将有网络排故小组联系您进行区域信号紧急维护。”

2天内,记者3次接到湖南联通专属客服打来的“挽留电话”,表示记者的号码属三星级VIP用户,可享受专属客户经理、免预存开通国际漫游等专享服务,且携号转网业务仍处试点期,建议用户在业务成熟后再办理转入、转出业务。

11月20日上午,湖南联通客服来电称,5G网络由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统一建设,3家网络运营商将共享基站资源,届时,“信号不好”这一问题将无比对标准,“联通与移动、电信使用的3G、4G网络制式不同,如果您坚持携号转出,可能会有换手机的风险。”

调查

20人中无一人具备携转资格

携号转网服务,是指在同一本地网范围内,用户在保留原有手机号时,变更签约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者的服务。据此,湖南省内开放的200余家试点营业厅均只接受本地用户办理携号转网,外地用户需要到手机号码归属地营业厅办理业务。

11月20日,三湘都市报记者随机对三家运营商共20名用户手机号码进行测试,结果显示,无一名用户符合携转资格,限制条件包括入网留存信息不完善、专属折扣套餐未到期、靓号协议未到期等。

值得一提的是,20名受访用户中,仅5名绑定了宽带融合套餐、主副卡业务的用户了解使用号码不符合转网规则。

“当时告诉我办理优惠套餐会影响携号转网,我肯定不会办。”使用联通号码已有13年的市民黄小姐表示,今年6月,她在客服的推荐下办理了包含1000分钟通话、40G高速流量畅爽冰激凌5折优惠套餐,如今该套餐成为携号转网的唯一限制条件,让她有些傻眼。

提醒

携号转网五大条件

1.已在原签约的电信业务经营者(以下称为“携出方”)办理个人真实身份信息登记入网。现阶段单位证件入网的政企客户应当将号码过户至自然人名下,再申请携号转网携出服务;

2.处于正常使用状态(非挂失、停机等);

3.与携出方结清已出账电信费用,如有未出账的电信费用(例如国际漫游费用等),与携出方已约定缴费时间和方式;

4.与携出方无在网约定期限限制的协议,或已解除在网期限限制;

5.距离最近一次携号转网已满120日(自然日)。

记者手记

别让用户用脚投票

5G商用靴子落地、携号转网正式运行大限将至,面对新一轮大考,运营商开始在挽留老用户方面暗自较劲,纷纷推出查网龄送流量、老用户续约得千元返费等留人招数。

携号转网全面实施,不仅能让用户轮番感受不同运营商的资费标准、服务态度,合理地进行横向比较;也能促进企业之间的良性竞争,提升运营商的危机感,从而更好地服务消费者。

不过,这项令用户拍手称赞的政策,却在试点阶段暴露出诸多问题,超长合约、预存号码送靓号、套餐捆绑售卖……需要提醒的是,这些人为设置的障碍,并非运营商留人的有效途径,无底线的穷追不舍,可能会逼着消费者用脚投票。

离正式运行只剩10天,携号转网不能只是“看起来很美”,只有在试点阶段将暴露的问题解决,让“移得动、联得通、信得过”成为金字招牌,才能凸显运营商携号转网的诚意,也能凸显对用户的尊重。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刘良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