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永松柏瑶族乡:带着“初心”找来“源头活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蒋茜 陈健林 编辑:宋芳 2019-11-24 17:01:59
时刻新闻
—分享—

“轰隆隆……”近日,在江永县松柏瑶族乡松柏社区梳山自然村,响起了挖掘机、翻斗车的轰鸣声,瑶胞们期盼已久的农村饮水提质改造工程正式动工。

松柏瑶族乡地处湘桂边界,是江永县深度贫困山区乡镇之一,也是远近闻名的“黄土高坡”“干旱死角”。近年来,该乡通过推进党建扶贫、发展特色产业等,山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群众生活明显改善。2017年,全乡11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

“水源问题解决不好,就谈不上真脱贫!”松柏瑶族乡党委书记何志德介绍,受地质等因素影响,该乡部分村庄容易出现季节性水资源短缺,水质也不稳定。遇到旱季,村民安全饮水成了问题。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松柏瑶族乡将农村饮水提质改造列为重要民生实事。今年9月,该乡组织水利技术人员现场勘察,寻找水源,确定取水点,并形成可行性方案。为减少地表水和浅层地下水污染,该乡突出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完成644户改厕任务,关闭和拆除花楼水库附近及大路岩保护区内的养殖场。

松柏瑶族乡农村饮水提质改造工程分两批实施,第一批总投资约260万元,为松柏社区6个自然村铺设供水管道,并配套安装一体化净水设备、消毒设备等。下一批将在莲花岗村、大同村等村,推进饮水提质改造工程基础设施建设。整个工程竣工后,可解决1.2万余人安全饮水问题。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蒋茜 陈健林

编辑:宋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