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日报评论员:找到最大公约数 画出最大同心圆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何冰 2019-12-01 07:16:37
时刻新闻
—分享—

找到最大公约数 画出最大同心圆

湖南日报评论员

省委日前召开政协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传递出凝聚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汇聚澎湃力量的鲜明信号。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政协事业是党的事业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植根中国土壤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人民政协走过的70年壮丽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充分证明,人民政协是适合中国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这种中国式民主在中国行得通、很管用。

“人民民主的真谛,在于通过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湖南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就越需要发挥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共襄盛举,让更多的人团结和凝聚在党的周围,使之全心全意跟党走,同心同德和党奋斗。

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是全省3万多名各级政协委员的光荣,更是一份沉甸甸的参政责任。各级政协组织要聚焦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的重大部署和目标任务,围绕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重大问题,扎实调研科学论证,深入协商集中议政,强化监督推动落实,提升建言资政水平,有效推进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

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归根结底要靠政协委员坚持为民情怀,认真履职尽责。“凡议国事,惟论是非,不徇好恶。”只有站稳政治立场、坚持政治原则,全面增强履职能力,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才能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期待。

互联网时代,群众上了“网”,社情民意也就上了“网”。这些年来,省政协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以“政协云”为平台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把党的各项工作拓展到网络空间,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自觉行动,成为深化“互联网+政协”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生动实践与湖南经验。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应当积极探索互联网条件下凝聚思想共识的有效方式,让“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人民民主真谛落地生根,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为全省各项事业发展凝聚正能量。

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还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做到增进一致而不强求一律、尊重差异而不扩大分域、包容多样而不丧失主导,推动全省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实现思想上的共同进步。

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须着力强化“硬”保障。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着力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能听意见、敢听意见,善于通过深入坦诚的协商出共识、出办法、出感情、出团结,努力营造各方重视、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