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冒充公检法诈骗又玩“新套路”谨防此类“新版”诈骗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马丽红 2019-12-01 11:04:13
时刻新闻
—分享—

冒充公检法诈骗又玩“新套路”

长沙市反电诈中心发布紧急预警,提醒市民防范此类“新版”诈骗

近年来,在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中,冒充公检法诈骗一直是发案率较高的诈骗类型。虽然这一“套路”的诈骗已不是新鲜事,但长沙近期还是有不少人掉入“坑”内。11月29日,长沙市反电诈中心为此发布紧急预警:诈骗人员又往“老瓶子”里添加了“新套路”,让“银行”“通信管理局”等单位和“公检法”一起合伙行骗,更狡猾地吓唬、欺骗受害者。

长沙市反电诈中心发布的紧急预警称,近日,该中心接到多起冒充公检法人员的电信诈骗警情。犯罪嫌疑人首先冒充银行、通信管理局等单位工作人员,谎称受害人名下的银行卡、电话卡被冒用,涉嫌洗钱、贩毒等犯罪,之后冒充公安局等公检法机关执法人员,通过微信、QQ、WhatsApp等聊天工具向受害人发送虚假警官证、通缉令、逮捕令等,最终以核查个人资产为由,利用远程软件操控受害人手机或电脑将受害人资金转走。在诈骗过程中,犯罪嫌疑人会要求受害人打开手机的飞行模式甚至更换手机等方式与亲友中断联系,并诱导受害人在多个网贷平台上进行借贷。

警方提醒称,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电话办案,更不会通过QQ等社交软件办案,不会通过传真、网页、邮件等方式送达“拘留证”“通缉令”等文书材料。公检法机关不存在安全账户或者核查账户,更不会要求任何人汇报行踪和进行资金核查。市民点击陌生网站要认真辨别网页链接,不要下载陌生软件,更不要随意填写个人信息及银行卡账号、密码、验证码。广大市民一定要牢记防骗要点,遇到可疑情况,要与周围亲属、同事和朋友商量解决,或者及时拨打96110或110咨询、求助,切莫被骗子孤立、洗脑,陷入骗局。(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聂映荣)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