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论丨让四中全会精神落地生根 看三湘大地全面决胜小康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何冰 2019-12-07 23:55:55
时刻新闻
—分享—

让四中全会精神落地生根

看三湘大地全面决胜小康

日前召开的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有力制度保障的决议》,提出4个方面18项具体贯彻落实意见,这是我省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新中国之所以能创造世所罕见的“两大奇迹”,创造风景这边独好的“中国之治”,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党领导人民建立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就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更加自觉、更加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各项决策部署在湖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最重要的是坚持以制度建设为主线,从湖南实际出发,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把制度执行贯穿于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的全过程,充分发挥制度在指引方向、规范行为、提高效率、维护稳定、防范化解风险上的重要作用,以湖南一地一域的高质量发展和良好治理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贡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既要坚持和巩固,也要完善和发展;制度优势应该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必须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充分尊重基层和群众的首创精神,鼓励大胆探索,形成各具特色的区域、行业、领域治理模式和治理机制。作为湖南而言,必须从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出发,把近年来湖南在党的建设、深化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民生保障、农业现代化等方面积累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总结提炼上升为制度成果,转化为常态化、长效性的制度机制,力争推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湖南样本”“湖南经验”。

胸有成竹,方可临危不乱;提高能力,才能保持定力。推动四中全会精神在湖南落地生根,必须高度重视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着力提高全省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战略部署的能力和水平,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斗争精神,以方向不变的定力,从容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力度不减的实干精神,稳妥应对面对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艰巨任务;以“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专业素养,从容迎接各种风险考验,真正打造出一支与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相匹配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就是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把治理效能转化为工作成效的生动实践和最好验证。明年是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也是谋划“十四五”奋斗目标之年,此时召开省委全会、审议通过《决议》,谋划明年工作,既是宣示毫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态度,也是发出决胜全面小康的“动员令”。

为此,省委提出2020年实施“全面决胜小康年”,这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口号,也是一个凝聚力量的重大决策。实现这个目标,要摆出全面发力、整体推进的决战态势,在推进长株潭一体化、环洞庭湖经济区建设、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实现罗霄山片区、武陵山片区全面脱贫、协调发展上重点发力,不断开创全省各个区域各项事业全面进步新局面;要展开聚焦重点、攻克难点的决战攻势,重点围绕全面脱贫和“六个全覆盖”补齐民生短板,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要拿出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决战气势,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步不迟、一个不落。

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正行进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节点,可以说是一段伟大历史的见证者、推动者、创造者,何其有幸,也何其责任重大!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咬紧牙关;越是冲刺阶段,越要干字当前。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带领三湘儿女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奋力书写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新篇章,我们就能无愧历史,无负人民。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