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心之旅丨这“半条被子”,永远温暖!

来源:红星云 编辑:马丽红 2019-12-12 09:31:3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湖南是一方具有光辉革命历史的热土,这里处处闪耀着革命的光芒,印记着红色的史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红星云推出《初心之旅 走进湖南红色纪念馆》专栏,全方面展现革命先辈的高尚品德和优良传统,引导全省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接续奋斗。

今天,我们走进“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

红色名片

汝城县沙洲瑶族村,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讲述的半条被子故事的发生地。“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位于沙洲村南端,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建筑面积2600平方米,展厅面积2200平方米,为两层湘南民居式建筑。

陈列馆相继入选第三批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十余个教育基地或教学点。

红六军团和中央红军长征都曾经过汝城。在汝城地方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红军谱写了一曲曲像“半条被子”一样体现军民鱼水情深的生动赞歌。

初心课堂

听徐解秀后人讲“半条被子”故事

红色记忆

“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由序厅和四个部分组成。序厅主要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讲述半条被子故事的视频、讲话摘要,红军长征经过汝城示意图,毛泽东诗词《长征》。

第一部分主要展示汝城早期党组织组织领导的工农革命运动,毛泽东、朱德、彭德怀等老一辈革命家在汝城的革命活动,包括朱德召开策划湘南起义的汝城会议、毛泽东策应湘南起义队伍上井冈山、朱德和彭德怀率领部队先后到汝城扩红建政等历史事件。

第二部分主要展示红军长征经过汝城时,在汝城人民倾力支持下胜利突破第二道封锁线,发布《出路在哪里?》,红军各机关文明休整,汝城青年踊跃参加红军,红五军团军团长董振堂“跟我上!”的故事等。

第三部分主要展示半条被子故事发生的场景、半条被子精神的延续,红军军纪严明和军民一家亲的故事,以及红军经过汝城期间的大事记。

第四部分主要展示的是红军长征经过汝城后汝城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顽强地坚持游击战争、大力支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沙洲人民在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的领导下,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承长征精神,砥砺前行建设幸福沙洲取得的变化。

红色传承

为充分发挥基地作用,汝城县成立了“半条被子”干部教育培训中心。培训中心把弘扬“半条被子”精神、诠释共产党员初心作为办学宗旨和教学内容,精心打造了《“半条被子”故事的启示》专题党课、《听徐解秀后人讲“半条被子”故事》访谈教学、《重走长征路》情景教学、红军长征旧址群现场教学等精品课程,让广大党员干部在“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接受初心洗礼,汲取继续前进的精神动力。自2017年10月建成以来,累计接待游客120多万人次,各级党组织开展初心教育3600余批次,培训党员干部10多万人次。

来源:红星云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