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练车在加油站内自燃 5名加油站女员工果断处置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编辑:高芹 2019-12-14 10:11:02
时刻新闻
—分享—

  金鑫加油站站长向本报记者讲述处置教练车自燃事件的经过。长沙晚报通讯员 曾红涛 摄

金鑫加油站站长向本报记者讲述处置教练车自燃事件的经过。长沙晚报通讯员 曾红涛 摄

长沙晚报12月13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琦)“先闻到焦糊味,后看到小车车尾冒烟,车头有明火,我就想到拿灭火器灭火。”快速转身,抄起灭火器,对自燃车辆进行喷射——一系列动作,46岁的中国石油金鑫加油站站长张凤飞仅用了10秒。从车辆开始自燃到火势被扑灭再到车辆被推移至安全地带,今日下午,张凤飞等5名女员工用了6分钟,让加油站化险为夷。

12月13日18时30分许,一辆白色教练车驶入位于中意二路的中国石油金鑫加油站。晚高峰时段的加油站格外繁忙,约有10辆车等待加油。18时33分,刚刚加完油的车子排烟管处突然冒出浓烟。闻到一股焦糊味的张凤飞回头观察情况,此时车子引擎盖部位有明火蹿出。

“车子起火了!”张凤飞在加油站工作了13年半,她没有丝毫慌乱,转身从身旁拿起一个干粉灭火器开始对准起火点喷射。“快快快!断电!”听到张凤飞的命令,加油站会计谭红霞快步跑到二楼,切断所有加油机电源。加油员张萍、王淑婷立即抱着灭火器加入到灭火队伍中,火势迅速被控制。加油员王娟跑到路口,对准备进入加油站的车辆进行疏散。同时,有员工拨打了119进行报警。

“我们有应急预案,一旦发生突发情况,按照预案执行即可,因此大家没有慌乱。令我们感动的是,有加油的顾客参与到灭火中,更给了我们5名‘女将’底气。”张凤飞介绍,一名男顾客帮她掀起引擎盖,大家手持灭火器继续向发动机部位喷射。

23时,张凤飞带着记者来到事发现场,现场摆放着大大小小12个使用过的灭火器。由于车子线路复杂,火势被控制约2分钟后,又发生了复燃。“把车推走!”张凤飞果断下达命令,2名加油的男顾客与教练车司机推车,几名加油站员工拿着灭火器继续喷射,确保车辆安全转移。车辆被推到远离加油站的区域,张凤飞仍然不放心,她又拿来钳子,将车内电线剪断,防止复燃或爆炸事件发生。

张凤飞介绍,加油站消防设施齐全,数量足够,给了她们底气;每个月的真油真火真演练,应急预案切实可行,让大家临危不乱;热心市民主动参与处置车辆自燃事件,人多力量大。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