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村民当股东 汉寿农村产改为民“争利”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勇军 鲁融冰 范晖 童宗锦 编辑:宋芳 2019-12-15 09:34:51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汉寿县罐头嘴镇福兴村黄桃园里,村民们忙着除草。村党总支书记童成友告诉记者,这个果园以前是一片未承包到户的集体土地,启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村里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发展黄桃产业,让荒地变成聚宝盆。预计明年黄桃产量可达10万公斤,村里家家户户能分红。

汉寿是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第二批试点县。2017年开展试点以来,该县将清产核资作为突破口,聘请第三方技术机构现场测绘和指界,摸清家底。共清理未承包到户集体耕地、水面、荒地等40.1万亩,对比清查前核增14.05万亩;清理核实资产6.75亿元;全面摸清了县乡村资源性资产权属基础信息,确定权属165宗。并针对合同不规范造成大量集体资产流失问题,认定不规范合同2005份。所有环节均进行三榜公示,充分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决策权。

摸清家底后,汉寿出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指导意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股份量化指导意见,科学、公开认定组织成员17.5万户65.3万人。根据各村(社区)实际,因地制宜进行资产量化和权属确定,让资源变资产、产权变股权,人人做股东。酉港镇双洲村组建股份经济合作社后,废止1118亩鱼塘承包合同,重新对外发包,村集体年收入增加27万元。

为有效盘活“沉睡”资产,汉寿县还鼓励和引导各村(社区)发展集体经济。同时,建立长效机制,规范集体“三资”管理;建立农村集体产权交易流转服务平台,并积极完善农村集体资源性资产抵押、担保等权能。去年来,全县共发放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214宗1.87亿元,有力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

如今,汉寿农村产改势头正劲,“沉睡”资产重焕生机。县委书记杨昶介绍,到2020年,改革后的集体资产可确保全县所有村(社区)年经营性收入达到4万元以上,基础好的可达到12万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勇军 鲁融冰 范晖 童宗锦

编辑:宋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