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特色农产品“通电”, 湖南电商扶贫点亮“脱贫梦”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黄河 2019-12-16 23:12:16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互联网普及,电商大平台引领带动,我国农村电子商务迈入发展快轨,为农村经济转型赋能,让地方特色农产品的商贸流通插上隐形翅膀,实时有效地推动产业扶贫,加快脱贫、奔小康进程。

自电商扶贫纳入脱贫攻坚总体部署和工作体系以来,就如何用好、用活“电商+”,各地因地制宜,展开创新实践。作为农特资源丰富的省份,湖南以长沙为中心,发挥本土电商优势,在各县市排兵布阵,积极探索“电商+合作社”“电商+合作社+贫困户”等扶贫模式。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电商是否能托起“脱贫梦”,一个个电商扶贫案例正给你答案。

扶贫搭上电商大平台“快车”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据湖南省扶贫办信息显示,2019年将实现131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2491个贫困村脱贫出列,1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的目标。

其中,依托电商新业态推进消费扶贫、产业扶贫,是助推脱贫攻坚的新途径和有力抓手。

据新电商平台拼多多发布扶贫助农年报显示,2018年度拼多多平台农产品及农副产品订单总额达653亿元,在湖南,拼多多通过“拼农货”助销水果、扶持培育新农人、带动农副产品加工业产业下沉等方式,解决产销问题,带动农货上行。

2017年底,拼多多全面践行“人才本地化、产业本地化、利益本地化”策略,带动有能力的、特别是受过高等教育的青年人返乡创业。拼多多平台相关负责人透露,本地化新农人所激发的“内生动力”,能有效带动地区农货上行,拥有返乡新农人最多的贫困县,在区域店铺数量、冠军单品、产业升级等方面均具备明显优势。2018年,拼多多平台开店数量最多的20个贫困县中,湖南邵阳县拥有的返乡新农人排前9位。

本在长沙从事能源行业的宁乡伢子刘兴佳,是由拼多多发掘培育的新农人,2015年返乡创业,做电商销售宁乡农产品“外婆菜”,带动当地农副产品加工业升级。2018年4月,刘兴佳的“外婆菜”在拼多多平台上线,实现单品销售超过500万,原材料采购覆盖300余农户,其中包括75户建档立卡扶贫家庭,每户年创收达2000元至20000元。

创新电商扶贫,为产业发展注入生命力,拼多多并非个例。有消息称,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已与浏阳市、宁乡市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大力推进“千县万村计划”“亩产一千美金计划”,已建立农村淘宝县级服务中心2个、天猫优品服务站和农村淘宝服务站127个,共招募“村小二”127个和“淘帮手”100个,服务覆盖300个行政村;京东“亚洲一号”落户望城经开区,正部署在长沙开展线下“百城百店”战略。

拓展优质农特产品上行“绿色通道”

近日,炎陵黄桃、张家界莓茶、平江酱干、湘西腊肉等一大批优质农特产品悉数在“2019湖南省长沙市‘一县一特’电商消费扶贫和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上亮相,长沙市民挑花了眼,乐滋滋地淘货迎接新年,这些“难得”的好货也吸引了苏宁易购、搜农坊、松桂坊等电商企业前来洽购。此外,浏阳市绿硕生态农业、姚记坛子菜、湖南鸿大茶叶、山亭阁蜂业养殖合作社等十多家扶贫企业和合作社单位与家乐福等传统商超达成农产品销售意向合作协议。

活动资料显示,现场特设了扶贫农特产品区,本地农产品展销区,电商平台区,商超渠道对接区和市州农产品展销区五大展区共240个展位,用于销售湖南贫困村、贫困户和扶贫企业的农特产品,达到现场体验、现场直销、农企对接的效果。

除了完成农货销售,电商企业、渠道商与扶贫产品企业、农产品企业的亲密对接,还会磨出怎样的“火花”?湖南省扶贫办副主任罗缵吉表示,活动意义还在于可直击“农产品进城”渠道痛点,通过电商扶贫将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举措紧密联系起来,借助“互联网+媒介+渠道+消费者”方式,形成脱贫攻坚的“组合拳”,推动湖南省农特产品的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让贫困群众“淘”出一条精准脱贫之路,为加快推进全省脱贫攻坚步伐探索新路径。

“借助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销售贫困地区农特产品,着力打造‘一县一特’电商扶贫品牌。”湖南省商务厅巡视员陆波表示,活动有助于湖南省、市农产品企业加大与电商、商超大平台的合作,拓展湖南省贫困地区优质农特产品上行“绿色通道”。

此次电商消费扶贫和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是长沙市电商扶贫的一道缩影。

长沙近年深入开展电商精准扶贫专项行动,相继组织了浏阳市椒花新村大蓝山杨梅节、宁乡市黄鹤村“状元黄桃”销售节、大围山电商扶贫土蜂蜜推介会等10余场贫困地区产品助销活动,通过“电商+旅游+农产品”的营销模式有效销售了农特产品。

各区域电商扶贫同频共振,亮点频频

目前,农村电商市场主体数量、规模逐年扩大,县域电商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据湖南省商务厅数据显示,2018年,全省实现农产品上行网络零售额近300亿元,其中,参与电商扶贫考核的110个县市区占比超过70%,精准对接贫困户带动农副产品销售额超过15亿元。作为全省唯一总量超过200亿元的市州,长沙市实现农村网络零售232.1亿元的数据最为打眼。

在贯彻和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消费扶贫的文件要求,深入实施湖南省电商扶贫专项行动,着力打造湖南省网销“一县一品”品牌的背景下,长沙各区域电商扶贫工作同频共振,亮点频频,同时培育了一批中小型电商企业。

在长沙县扶贫办的大力支持下,位于星沙天华北路,场地面积300平的“长沙县消费扶贫产品展销中心”应运而生,由湖南领路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采取市场化模式运营。展销中心负责人喻加德介绍,该中心为长沙县各单位工会提供“消费扶贫+工会福利+互联网”服务,推动扶贫产品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目前展销扶贫产品达到80多种,对接扶贫企业40多家及全县贫困户,长沙县消费扶贫产品展销中心成立仅半个月销售额逾30万元,签订大额订单逾40万元。

“通过传统产销对接、市场培育,提升扶贫产品的供给能力和生产水平,通过消费扶贫助力受援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喻加德如是说。

此外,长沙县供销社整合湘丰电子商务公司、湖南旌日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长沙和诚电子商务公司、长沙县惠民供销电子商务公司各平台搭建“长沙县扶贫馆”,对12个贫困村进行产业扶贫,通过平台销售贫困村农产品,2019年实现电商销售本地和对口帮扶农产品150余万元。

作为望城区特色电商企业,湖南蛋哥哥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蛋哥哥”系列土鸡蛋品牌在“一县一品”项目推动下,成功打造为“网红”品牌,企业所开设的淘宝店 “蛋哥哥农场”一年累计销售1727万元。创始人谢杰的电商创业经历受到众多媒体报道,在同行中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应,企业还对口支持龙山县洗车河镇、永州新田县肥溪沅村等,协助当地农户开通了微店和微信公众号,助销当地滞销农产品。

湖南宁静之乡商贸有限公司也是一家新起的电商企业,该企业通过新增个人开店业务,培养小店主,掀起一股农村电商创业、农村产品销售热潮。截止目前,平台共注册了小店主网店467家,其中已培育自主销售农产品业绩达到5万元的示范网店72家,小店主覆盖16个贫困村。宁乡市巷子口镇黄鹤村、巷子口镇七里山村、黄材镇月山村、黄材镇新桥村、双凫铺望北峰村等5个贫困村农产品电商销售额保持在前5位,共计销售额76.56万元,平均每村达到15.31万元,有力地带动了农村非标农产品上行网销。

深化农村流通体制改革,创新农村商业模式,把互联网基因植入农业农村,不仅能撬动地方产业发展,更能有效解决销售难题。

近年来,长沙重点围绕农产品上行,培育和壮大农村电子商务市场主体,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政策环境,加快发展线上线下融合、覆盖全程、综合配套、安全高效、便捷实惠的现代农村商品流通和服务网络,最终走出一条“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之路。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观潮的螃蟹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黄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