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决胜2020丨“穷山窝”有了“高颜值”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永涛 马固良 李水常 编辑:徐丹 2019-12-17 09:40:55
时刻新闻
—分享—

“搭帮扶贫好政策,如今的日子像蜜一样甜。”12月16日,新邵县迎光乡大坻村村民李孝坤告诉记者,在驻村帮扶工作队帮助下,他和家人今年种水稻4亩,养牛5头、猪8头、鸡鸭50多只,收入7万余元,实现稳定脱贫。

地处新邵西北最偏远地区的“穷山窝”大坻村,旧貌换新颜,越来越多的贫困户过上了好日子。

“养女莫嫁大坻冲,人多地少肚子空。”民谣里的大坻村世代贫困。全村528户2205人,2017年末人均纯收入约3000元。去年3月,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帮扶工作队入驻该村,决心打一场脱贫攻坚的硬仗。

在水稻、玉米、红薯等传统种植之外,大坻村内生动力不足,如何脱贫致富?帮扶工作队队长王林志认准方向:只有发展特色产业,激活造血功能,才能脱贫致富。经过探索,该村形成了“科研院所+农户+基地”的产业发展模式;引进鲜食型红薯种苗落地生根;与湖南大舜皇生物科技开发公司签订500亩舜赐茶种植加工合同;成立大坻种养专业合作社,土地、资金、劳力入股,形成人人可参与、人人可分红的集体经济模式,发展潜能持续释放……据测算,今年全村人均收入有望突破8000元。

树立新风尚,提振精气神。好吃懒做的不扶,打牌赌博的不扶,不孝敬老人的不扶;种好树、扫好地、刷好墙、清好沟,美化四个环境;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公事公办、私事和办、善事兴办,规范五个秩序……扶贫工作队打出一套“扶志+扶智”组合拳,大坻村精气神焕然一新。水、路、电等基础设施提质,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光伏发电、河道治理、机耕道建设、舜赐茶加工厂房等惠民项目陆续竣工,“穷山窝”大坻村有了“高颜值”。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介绍,该局两年来整合统筹逾1500万元投入到大坻村,改善民生、发展产业,去年底该村通过国家脱贫检查验收。目前着力巩固脱贫成果,蓄势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村庄靓了,人心也敞亮了。如今,大坻村村民自编自演的舞曲《越来越好》,时常在村民广场上演,成为响彻大山深处的幸福旋律。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永涛 马固良 李水常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