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心区一年办理区级议案、建议、提案185件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刘良骏 2019-12-24 17:34:26
时刻新闻
—分享—

  各类议案、建议和提案“给力”民生改善,推进一批惠民项目实施。天心区的不少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焕发新颜,居民共享民生礼包。资料图片

各类议案、建议和提案“给力”民生改善,推进一批惠民项目实施。天心区的不少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焕发新颜,居民共享民生礼包。资料图片

议案、建议和提案,集中反映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彰显了代表委员们关注改革、重视发展、情系民生的全局观念和为民情怀。

天心区2020年“两会”即将召开,笔者注意到,过去的一年,天心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依法履职、参政议政,提出了一份份既接地气又接“天线”的议案、建议和提案。这些“金点子”备受重视和关注,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切实解决了100多个紧扣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环境改善、城市管理、交通优化等事关区域长远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

关注议案提案,聚焦高质量发展

解放西路上,的士在即停车位有序上下客,多条斑马线和无障碍设施方便着行人;经过有机更新、提质提档的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坡子街、太平街,透着一股青春活力。

“这是天心区委、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的结果。”天心区人大代表、长沙市步行商业街商会会长梁峰很是欣慰。前年,聚焦长沙高质量发展,梁峰等10名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强规划,提质五一商圈的议案》,今年是办理工作的第二个年头。

为此,天心区成立了高规格的议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和完善了议案办理工作方案,天心区委书记朱东铁多次现场办公召开五一商圈提质建设相关工作推进会。“天心区一直在跟进,我前后参加的重点调度会不下50次。”梁峰说,今年,无论是交通道路还是景观环境、建筑立面,五一商圈都再度提质升级,商圈内还成立夜间经济服务中心,推动营商环境更加优化,“这个办理结果,我非常满意。”

聚焦热点,深入调研,睿智建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尽责履职,全力推动天心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在办理政协委员李华伟的提案《关于推动天心区大数据应用和产业发展的建议》期间,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滔围绕该提案的办理,多次召开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怎么推进,并带领天心区商务局的同志赴北京、深圳、贵州招商,到符合产业定位的优质企业登门拜访,成功引进浪潮湖南公司、金山云集团、深度空间等33家重点企业。目前,天心区集聚大数据、地理信息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132家,并成功获批全省首块人工智能产业园的金字招牌。

“给力”民生改善,推进惠民项目实施

“从教育到就业,从医疗到社保,从交通到生态……一年来,我们生活中的变化无处不在。”连日来,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获得感”中见民生,“民风”就在代表委员议案、提案里。

菜篮子大民生。人大代表樊琼提出《关于推进辖区老旧菜市场改造成标准化菜市场的建议》,天心区商务局高度重视,由区领导靠前指挥,建立周督查、月调度机制,确保农贸市场建设的质量和速度,并确定了14家新建或提质改造的市场,目前已经完成12家。

教育是民生之基。在办理人大代表《关于加大对公办幼儿园教育经费投入的建议》时,天心区教育局切实加大了资金投入和监管力度,今年全区新增公办幼儿园13所、普惠制幼儿园11所,公办幼儿园在园人数占比较去年增长了7.07%。

代表委员们关注民生、传递民情,议案和提案更加注重反映天心人民的实际需要。将“民生”与“发展”联系在一起,为天心的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立论,折射出代表委员们务实履职的责任与担当。

办理不走过场,确保“两案”落地有声

函来函去,绝非各部门办理议案、建议和提案的最终目的,落到实处、推动实际工作才是其意义所在。

“一言一语都是情,批评建议都是爱,必须确保这些议案提案扎实有效落地,其办理落实则需要区人大、区政协、全区各个部门和干部团结协作、勤政作为。”天心区政府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提升议案、提案办理质量和效率的方法有很多,根源还在于“用心”二字。

在今年的“两案”办理中,办理不走过场,办出了或“走心”或“刚性”的亮点:人大建议法定限时6个月办结,上半年恰逢机构改革,各部门职责调整未定,但是各个承办单位不推脱、不敷衍,“职责明确的主动办、职责交叉的协同办、职责不明的指定办”,没有造成任何影响和停顿;推行了公示制度,办理前期、中期、后期实行全过程公示,给予等级打分;开展了评比表彰,分别就“两案”质量、办理实效上讲评;将“两案”办理纳入绩效考核,推进不力将被约谈等。

今年“两会”以来,天心区政府系统办理代表议案2件、建议107件、委员提案76件,截至目前已全部办复,代表委员们对于议案、提案的办理评价非常满意率达80%,相比上年提高10个百分点,办理质量和水平大幅度提高。

随着天心区2020年“两会”的即将召开,越来越多的民生关切和真知灼见,将通过议案、提案工作平台,在天心大地落地显效,迸发出强大力量。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刘良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