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阴铸就产业扶贫新武器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亚平 编辑:马丽红 2019-12-26 08:45:2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湘阴县南湖洲镇百树山生态农庄召开工资发放暨分红大会。农庄80亩蔬菜扶贫基地今年喜获丰收,144户贫困家庭以入股分红、务工方式获利。贫困户秦乐庚算了一笔账:“务工加分红,今年收入5万多元。”

据了解,目前,湘阴县共有1万多名贫困群众与40多家种养企业签订入股协议,预计今年可增收近600万元。该县着力调优农业结构,铸就优质农业结构与长效产业扶贫相结合的新武器。今年全县高质量完成减贫任务1401户3951人,贫困发生率降到0.43%。

湘阴县抓住农业结构调整“牛鼻子”,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重头炮,出台了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方案和产业扶贫行动计划,动员和引导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产业。今年来,县财政整合涉农项目资金1亿元支持农业结构调整,优先扶持贫困乡村;安排1000万元,用于优势品牌打造、示范样板创建和考核奖励。通过激励带动,目前全县共发展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1216个,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3家,落实产业扶贫项目169个。

同时强化训兵练将,建立产业扶贫指导员制度和产业扶贫“一户一策”制度,在全县153个村明确222名产业扶贫指导员,积极引导群众“什么赚钱种养什么”。今年培育发展了以新宏生态为龙头的蟹虾产业、以福邦中药材为龙头的特色种植产业、以链田信息科技为龙头的高端优质稻种植产业、以百树山农业和阳雀湖辣椒为龙头的蔬菜种植产业、以凯佳生态为龙头的乡村旅游产业、以酬塘湖为龙头的光伏产业。重点打造“福多多”猪肉、盟众农牧等生态养殖基地12个,开发“土字号”“乡字号”农产品,实现“村村有扶贫产业、户户有增收门路”。鹤龙湖镇发展蟹虾、稻虾综合种养基地3万多亩,“蟹虾美食一条街”发展门店79家,提供就业岗位5000多个,就近吸收500多名贫困群众就业,每人每年可收入1.5万元以上。(湖南日报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梁军 何中红)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亚平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