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召开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暨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 胡衡华出席并讲话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凌晴 编辑:何冰 2019-12-29 07:47:3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召开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暨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

汲取教训 深挖细究 查漏补缺 守住红线 为长沙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胡衡华出席并讲话 李大剑出席 胡忠雄主持

12月28日,长沙市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暨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出席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浏阳市“12·4”烟花爆竹爆炸事故所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汲取教训、深挖细究、查漏补缺,切实守住安全生产红线,为长沙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省安委办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厅长李大剑出席,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主持会议。

市领导夏建平、黎春秋、廖建华、唐向阳、刘明理、彭楠等在主会场或区县(市)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夏建平通报了事故有关情况并部署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浏阳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作检讨发言。

胡衡华强调,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刻汲取浏阳“12·4”事故教训,深刻反思事故暴露出的对底线坚守不力、对形势盲目乐观、对工作敷衍塞责、对法纪毫无敬畏等深层次问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坚定决心,坚决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胡衡华指出,当前长沙安全生产工作形势严峻、任务艰巨,要彻底检视安全生产的不足和差距,全面整治各类问题,进一步做好抓落实、补短板、排隐患、堵漏洞工作。一要纠正思想认识的偏差。牢固树立大安全、大应急、大救援的理念,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落实“一岗双责”,真正做到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二要补齐工作落实的短板。围绕源头预防补短板,聚焦“两节两会”,突出重点地区、领域、单位、环节,开展地毯式的隐患大排查、大整改,加强应急预案管理,健全应急预案体系,落实各环节责任和措施;围绕监管执法补短板,既不能以关代改、以罚代改,又不能以各种理由自降标准、放松监管,对企业违法行为不闻不问、视而不见,要盯紧高危现场,深入现场一线,特别是人员密集场所和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等高危作业现场,一旦发现“三违”行为,坚决严格执法;围绕落实责任补短板,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和省委、省政府“八条断然措施”规定,严肃追责问责。三要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坚持淘汰产能和整合提升相结合,以技术变革和流程再造为切入点,大力实施“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工程,全面提升烟花爆竹产业安全水平。

胡衡华强调,要抓好固本强基,着力攻坚克难,切实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风险管控,建立完善安全风险排查、评估、预警和防控体制;加强队伍建设,推动干部作风转变,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切实强化应急救援队伍战斗力建设,提高应急救援快速反应、科学决策能力。

李大剑强调,长沙要深刻汲取惨痛教训,牢牢扛起安全责任,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在切肤之痛中,深刻认识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将其作为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抓实抓好。要在痛心疾首中,找准安全生产存在的突出问题,严防站位失重、风险失察、管理失控、责任失职、法纪失严等问题。要在痛定思痛中,采取断然措施遏制事故反弹,做到风险隐患细致排查,重点行业紧抓不放,监管执法精准有效,打非治违高压严管,应急处置及时高效,督查检查形成震慑。要在痛而奋起中,坚决扛起安全发展的神圣使命,切实筑牢长沙的安全生产防线。

胡忠雄就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强调,要强化认识抓落实,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牢牢印在头脑里,流淌在血液中,警醒在每日工作安排上。要强化监管抓落实,把安全生产作为政治任务、应尽职责和良心工程,将企业生产安全盯紧盯牢。要强化排查抓落实,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安全生产集中整治的要求,逐一排查问题隐患、逐一落实整治措施。要强化责任抓落实,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进一步压实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以监管责任的落实倒逼企业主体责任的到位,确保安全生产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凌晴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