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区有家“暖心食堂”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游 编辑:刘良骏 2020-01-06 11:20:52
时刻新闻
—分享—

每天打烊后,餐馆员工都会将当天剩余的食材免费送给周边的困难居民和环卫工人,暖心之举受到居民称赞。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摄

每天打烊后,餐馆员工都会将当天剩余的食材免费送给周边的困难居民和环卫工人,暖心之举受到居民称赞。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摄

今天20时40分,最后一桌客人买单离开,但店长宁娟的工作还没有结束。她和同事搬来小方桌,将告示牌侧立一旁,把一盒盒新鲜食材整齐地码在桌上,等待有需要的人带回家。开业4年来,每天20时45分至21时10分,位于芙蓉区东屯渡街道扬帆小区的这家名为湘·开小灶的饭店,都会将当天没有卖完的食材打包,免费送给周边的困难居民和环卫工人,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暖心食堂”。

“牛肚是卤过的,您拿回家用辣椒炒炒就能吃。”“红菜薹嫩,我给您装一些。”环卫工人肖恒兵路过此处,宁娟热情地招呼,店员麻利地将菜打包递给肖恒兵,肖恒兵开心地提着食材回家:“好几次看到这个招牌,我都不好意思问。这下,明天的午餐有着落了。”家住附近的空巢老人何江来了。“何爹爹,今天有辣椒炒肉,要得不?”“要得要得,谢谢你们咧!”

不到半个小时,当天剩余的10多盒食材全部送了出去。从事餐饮业,食材有剩余是常事,为了节约成本,大多数商户会选择将食材存放在冰箱,第二天继续用,为何这家饭店要将食材免费送?

“一开始,我们想让顾客每天品尝到最新鲜的食材,但是剩余食材倒掉太可惜了。”湘·开小灶的老板李业发说,他想过将食材点对点送到困难居民家,但一来找不到合适的渠道,二来担心别人忌讳,于是决定每天结束营业后把没有卖完的食材打包免费送,还在门口竖起告示牌。

起初,不少人持怀疑态度,免费送的食材是不是不新鲜了、会不会有什么问题?在李业发和店员的解释下,每天结束营业后,少则数盒、多则10余盒剩余的食材很快就会被拿走。“食材虽然是剩余的,但品质和卫生必须有保证。”李业发说,为了确保食材安全,他要求店员加强对赠送食材的品质把关。

“几年下来,我们和不少困难居民成了朋友。”宁娟说,家住饭店附近的胡娭毑,年过八旬,靠捡废品为生,经常来店里领取剩余食材。每次有流浪人员路过,厨师总会给他们现炒一两个新鲜的菜端上桌。前不久,有居民在店门口拍下了赠送食材的短视频上传抖音,获得点赞无数。

据悉,目前湘·开小灶在全市共有9家门店,均坚持在结束营业后将食材免费送给有需要的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游

编辑:刘良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