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去年110被“熊孩子”骚扰8000次 提醒:勿占用有限报警线路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高芹 2020-01-10 11:33:0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1月9日讯(全媒体记者 聂映荣 通讯员 张九州 实习生 张冰宇)大家都熟知110报警电话,但有些人却并未意识到,110是一条生命线,短暂延误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大家不可随意拨打甚至骚扰110,而应把它留给真正需要的人。

今年1月10日是全国第34个“110宣传日”。记者从长沙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了解到,2019年,该中心共接听群众报警电话130万余个,但其中有不少无效报警电话。让人哭笑不得的是,在全年接入的骚扰电话里,儿童拨打了约8000个无效报警电话。

大量无效报警占用有限线路

长沙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该中心累计接听群众报警电话130万余个,受理群众有效警情为45万余起。

近年来,大量无效报警电话占用了110有限的报警线路。此前,该中心接警员曾向记者介绍,这些无效报警电话里,既有不属于公安受理事项范围的,也有恶意骚扰以及报假警的。骚扰类型的来电中,接警员们接到过不少一接通就无端辱骂的,也接到过不少小孩出于好奇玩耍心理拨通的,还有一些只想找人聊天的。

该中心针对全年接入的骚扰电话进行统计分析发现,儿童拨打110的无效报警电话约有8000个。有的小孩就是为了试探110是否打得通,有的小孩通过打110来搞恶作剧,有的小孩因为父母不在家想找人聊天也打110。

针对上述情况,长沙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将联合该局交警支队、特巡警支队走进校园,开展以“警校共建,和谐校园”为主题的一系列活动,将110宣传常态化,引导学生正确拨打110报警电话,培养学生学法、知法、守法的观念。

警方提醒,110 报警电话是方便群众应急服务的特种电话,若市民群众没有紧急情况发生时,请不要随意拨打110,以避免占用110有限的报警线路,影响其他市民的正常报警,甚至影响公安机关的快速反应,给犯罪分子脱逃之机。

平台接到1400多起视频报警

如今,很多市民仍不知晓,长沙公安早已开通微信即时报警服务和视频报警功能,这些服务和功能都有利于解决特殊情况下不方便打电话报警、报警时对所处位置不熟悉等问题。

2018年9月10日,长沙市公安局正式开通“长沙公安110微信报警平台”微信即时报警服务,市民群众可以一键报警,微信报警平台可定位群众报警地址,实现派警、出警、处置的全流程跟踪,进一步提高接处警效率。

据悉,截至2020年1月1日,该微信报警平台总访问量超13万人次,总接警量为11789起。其中,报警人通过视频报警的约占12%,有1400多起。在一些通过微信报警的警情中,警方成功解救了被非法控制人身自由的报警人。

96110专线为群众挽损4.2亿元

除了110报警电话,长沙公安机关还在2016年8月开通了96110反电诈专线,专门针对电信网络违法犯罪设立报警服务电话。

长沙市反电诈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96110反电诈坐席专线不仅实现了对电信网络诈骗案的接警功能,还将预警劝阻、紧急求助等功能前置,形成了事前防范、事中阻断、事后打击的全链条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新机制。

该负责人称,2019年,96110接到电信网络诈骗警情1.5万余起,成功止付银行卡6000余张,成功止付、劝阻金额共4.2亿元。

相关链接

110报警电话只受理这7类事

1.刑事案件;

2.治安案(事)件;

3.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者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

4.自然灾害、治安灾害事故、火灾、交通事故;

5.其他需要公安机关紧急处置的与违法犯罪有关的报警;

6.危及公共或群众安全迫切需要处置的紧急求助;

7.公安机关及人民警察正在发生的违法违规行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