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暖新闻丨三天内,六旬夫妇“接力”救人于危难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刘镇东 黄京 编辑:刘良骏 2020-01-13 10:09:31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9日,65岁的李冬秀为伤者做心肺复苏急救。   采访对象供图

跪地坚持近40分钟按压吹气,直到患者出现生命体征;跳入2至3℃的冰水,营救3岁孩童……三天之内,娄底市娄星区杉山镇花溪村旷家组的一对六旬夫妇,接力上演奋力救人的义举。这个故事刷爆了当地人的“朋友圈”。面对赞誉,李冬秀和旷桂喜夫妇1月12日对记者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人没事就好。”

路遇昏迷伤者,六旬妇女跪地40分钟救人

1月9日中午1点左右,65岁的李冬秀骑着电动车行驶到村部附近时,发现有个人一动不动地横躺在马路上,伤者骑的摩托车反光镜也摔断了。李冬秀见状,赶紧从车上下来,发现伤者头部受伤流血,整个人好像已经没有知觉。

“当时我摸了下他的手还是有温度的,我立马就想到了我女儿旷小玲教我的心肺复苏急救。”李冬秀快速将伤者的衣服扣子解开,因为她曾做过膝关节置换手术,为了救人,她将自己的鞋子垫在膝盖下面,跪在水泥地上为伤者按压吹气,这样持续了20多分钟,伤者渐渐有了知觉,脸色也微微红润起来。

停止按压之后,李冬秀这才觉得膝盖疼痛难忍,旁边的人忙拉她起来。没想到,伤者的脸又瞬间苍白,这时,李冬秀又弯腰继续按压进行人工呼吸。过了一会儿,两名幼儿园老师经过也来帮忙施救,就这样过了近40分钟,伤者有了明显的知觉,一只手能抬起来了,也能说话。随后,伤者被送至医院。

李冬秀还记得当时围观的有四五个人,“他们都有些害怕,觉得这个人可能没救了,其中有人劝我不要管这个事,万一真的死了,到时候别人可能还会怪我。”但李冬秀还是毫不犹豫,“我就想着必须救人。”她还告诉记者,“把人救活了心里非常高兴,伤者的家人还说要来感谢我们,我们觉得没必要,这只是个举手之劳,他们把病治好才是最好的。”

两天后,丈夫池塘中救起3岁落水儿童

妻子救人的义举获得了旷桂喜的高度赞赏,没想到两天后,他也从寒冷的水中拯救了一个落水的3岁孩子。

1月11日早上7点30分,旷桂喜如往常般在外开始做工。

10点左右,正在砌围墙时,他听见旁边的师傅大喊有小孩掉进水里了,旷桂喜随即赶往附近的池塘,看见一个小孩仰躺在水面上。

虽然天气严寒,但旷桂喜没有多想,立马跳进冰冷的水中。身高1.7米的他脚够不着水底,一手抱着孩子,一手奋力划水,游到岸边,终于有人将孩子接上了岸,幸亏救得及时,孩子无碍。

原来,这个3岁小孩和他的哥哥在池塘边丢石头玩,不小心落了水。本来哥哥准备下水救弟弟,旷桂喜及时阻止,“要是两个都落水了那可不得了。”把孩子救上来后,旷桂喜全身湿透,确认孩子被家人接回去后,他赶紧回家,换下湿透的衣服。旷桂喜说:“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更重要的是人救上来了,我真的非常开心。”

夫妻俩曾是医生,女儿从事救护培训

据了解,旷桂喜和李冬秀都曾当过医生,现在已经退休,女儿旷小玲是长郡中学医务室负责人,从事救护培训9年,是长沙市红十字会优秀救护培训师。旷小玲为父母的壮举感到非常骄傲与敬佩。因为从事救护培训,每次回去她都会跟家中的老老少少普及救护知识,“以便在意外事故发生时能及时进行自救和互救。”旷小玲告诉记者,这并不是母亲李冬秀第一次运用救护知识,因为她的弟弟是一个截瘫病人,下半身没有知觉,有一次腿部不小心被开水烫伤,李冬秀和旷桂喜赶紧按照平时所学到的救护知识进行处理,弟弟腿部没有出现任何水泡,处理得当。

“学会急救知识,在意外发生时,自救和互救显得尤为重要。”旷小玲呼吁,在前10分钟内,处理得当对抢救生命起着决定性作用,将有效降低伤残率和死亡率。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刘镇东 黄京

编辑:刘良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