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知新觉!看中部模范生如何做好高质量发展“答卷”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黄河 2020-01-13 21:06:24
时刻新闻
—分享—

信步上鸟道,不知身忽高。

近空无世界,当楚见波涛。

顶峭松多瘦,崖悬石尽牢。

猕猴呼独散,隔水向人号。

《登山》——许棠

唐代诗人许棠的这首《登山》,既道尽了山顶风光的美妙,也让人感叹越是接近顶峰,往前越是不易。在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前100名县(市)名单中,长沙县从2014年进入全国十强位列第九,到2015年第八、2016年第七、2017年第六,2018年第五,2019年跻身全国第四位,位居中部地区第一。

观潮君认为,长沙县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中西部“模范生”,固然拥有先发优势,但也逃不开劣势——越是发展靠前,越早遭遇“成长的烦恼”;越是步入高峰,越易陷入“无限风光在险峰”;越是领航探路,越无成熟经验可循。

为什么长沙县能够率先发展?长沙县凭什么?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机械工程乘势而上,汽车产业不离不弃,电子信息应变创强,四新经济向阳而生。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长沙高铁新城党工委书记沈裕谋认为,新发展理念科学回答了在新时代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的重大问题,对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舍短暂得长远

转变发展方式

三一智联重卡项目开工暨道依茨发动机项目签约开工动员活动在三一智联重卡产业园举行。

东西狭长、南北延伸的星沙,像一条昂首蓄势的巨龙,在蓝天白云下蠕动,在青山绿水间盘桓。红与绿,蓝与黄,总能相得益彰;刚与柔,力与美,在这里交汇激荡……

把握“舍”与“得”的辩证法,长沙县秉持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变发展方式。

2019年的“双11”之夜,疯狂的不止淘宝。当天,三一重卡网络预售1363台重卡,销售额达3.5亿元。

三一重卡

这台拥有“卡迷”无数的“网红”重卡不仅吹响三一重卡营销号角,引领新潮流,也刷新了“湖南速度”“长沙效率”和“星沙质量”。总投资达220亿元、预计年产值超1500亿元、辐射产值突破6000亿元的三一智联重卡项目,实现7天签约、42天开工、90天腾地5000亩。

面对土地稀缺、存量有限的现状,如何破局让优质项目顺利落地?在一些重大项目中,长沙县能够做到将几千亩房地产规划用地调整为工业用地,他们没有把房地产当作经济增长的“兴奋剂”,反倒是牺牲眼前的利益换长远发展。

历经高速增长之后,资源、空间显得弥足珍贵。没有义无反顾的“腾笼换鸟”,哪来浴火重生的“凤凰涅槃”!

懂得正确地“舍”,才能有高质量的“得”。靠着对项目的严格把关,长沙县引来了既不破坏“绿水青山”,又能造就“金山银山”的好项目。

20亿元!亚洲最大零售集团落子长沙。去年9月20日上午,长沙县与永旺梦乐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签署项目投资意向书,打造集综合百货超市、电影院、各类专卖店、餐饮、娱乐和文化教育业态等于一体的大型商业设施。该项目是永旺集团落子湖南的首个项目。

中南源品干细胞科技园正式开园;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总部办公基地、湖南和信区块链研究院纷纷落户;全力布局临空偏好型产业。厦门航空、百联奥特莱斯、普洛斯空港物流园正式投产,宝能物流、万豪喜来登酒店签约入驻……

大企业纷至沓来,好项目相继落地。一次次抢抓机遇的崛起、一轮轮招商引资的热潮、一声声加快发展的号角,如浩荡东风劲吹这块土地。

2019年,长沙县紧紧围绕“强园富县、优二兴三、转型升级、融合发展”,在产业转型升级、生态环境保护和民生福祉改善上,超前谋划、整体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新的步伐,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得到提升。长沙县稳居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排名第5位,首次入围中国工业百强县(市)前十强、位居第8位;长沙经开区营商环境指数位居全国经开区第8位,长沙县上升至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第12位,均位居中部第一。

以增量促存量

优化经济结构

长沙经开区、长沙县2020年一季度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现场。

2018年,中国车市结束了连续28 年的增长奇迹,高歌猛进20 多年的中国汽车消费市场从增量市场转为存量市场。在这个更加开放的变革时代,市场从增量走向存量,整车产销量的同比下降,并没有影响到长沙县对汽车零部件企业的热情“追求”,而是不离不弃。

要做好增量与存量相结合的文章。长沙县既立足当前做优增量,抓好项目引进、抓好投资到位、抓好投产达效,更放眼长远盘活存量,在现有布局基础上,推动汽车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改造。

长沙经开区的汽车产业链招商也在悄悄发生变化:聚焦产业链的高端,从低端零部件向核心零部件转变,从低附加值零部件向高附加值零部件转变。

一个个重点产业项目的汇聚崛起,为全市经济增长构建了牢固的“稳定器”。图为索恩格汽车部件新工厂,其全部流程自动化率超过80%。

去年以来,长沙经开区汽车零部件企业招商动作频频,先有中国(长沙)-日本(名古屋)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投资说明会上4家日本企业牵手长沙,后有索恩格工厂二期项目正式动工暨新能源汽车技术全球研发中心签约落户长沙。

如果把一辆汽车拆分开,就有成千上万个零部件,而每一个零部件,都代表着一个生产厂家。可以说,零部件厂商的本地集聚度,影响着一家汽车主机厂的生产效率和一个城市汽车产业的发展水平。

汽车撑起“半边天”,产业“串成链”。长沙经开区是长沙汽车产业的集聚区,聚集了上汽大众、广汽三菱等7家整车制造企业,以及博世汽车、日本住友等110余家零部件配套企业,基本形成了集整车和关键零部件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汽车产业生态,成为中国汽车产业集群新版块。

去年11月13日,以“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 引领高端制造转型升级”为主题的福田汽车长沙工厂超级中轻卡生产线改扩建项目启动仪式在长沙召开。福田汽车超级中轻卡项目落户长沙,正是长沙县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举措。通过装备工艺水平提升,进一步夯实产品质量保障能力,推出高性能、高可靠性的超级中轻卡产品,将福田长沙工厂打造成为覆盖南方市场和东南亚市场的重要战略基地和数字化、智能化、低碳化的智能环保标杆工厂。

企业新落户,项目又投产,长沙经开区汽车产业产值继续稳中有进, 汽车零部件企业加快转型改造步伐。

不破不立。如今,“精彩蝶变”的好戏轮番上演,折射出长沙县对优化经济结构的不懈追求。

培新芽育老树

转换增长动力

从加拿大进口的车厘子入境黄花机场。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长沙县牢牢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以新业态、新产业作为引领,推动新动能发展,逐步替换旧动能。大力发展“四新”经济、夜间经济、楼宇总部经济,加快电子商务、现代物流、会议会展等服务业发展,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助推长沙打造国家交通物流中心。

从大国重器到前沿科技,从传统产业到高新材料……创新之箭,稳中高质量发展的靶心,让长沙县在抢抓战略机遇中独占鳌头。

工业提质增效,不断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升级。据统计,今年县区新增国家级工业互联网专项2个、省级试点示范企业1家、省级“上云”“上平台”标杆企业2家、市级试点示范企业20 家,新立项区级智能制造试点项目42个,带动智能化改造资金投入超过4亿元,截至目前共创建市级以上智能制造示范企业63家。

落子区块链,成立中部首个区块链产业园和全国唯一区块链技术检测中心,吸引天河国云、和信安华等61家企业入驻;夯实农业根基,实现农产品加工产值172.2亿元,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0.3%,民宿产业发展床位1241个……一个个新的增长点不断培育壮大,一个个产业互补互链,长沙县产业发展“一树繁花”。

布局临空经济,为湖南开放崛起插上“翅膀”。去年1-11月,长沙县外贸进出口突破 100 亿美元大关,同比增长63.6%,占湖南省和长沙市外贸进出口额的比重分别达到18.15%、38.83%。目前,长沙县已与全球19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关系,产品出口到186个国家和地区,进口来源地也拓展至101个国家和地区。一个内陆开放高地正在崛起。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样让人充满期待的,还有在刚刚过去的长沙市重大产业项目流动观摩上惊艳亮相的蓝思科技黄花生产基地。

这个总投资110亿元的项目,面向5G时代全球消费电子产品巨大发展机遇,将以资本为纽带集聚产业链相关企业,撬动千亿级高端消费电子产业集群。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20亿元,新增税收10亿元,可新增就业岗位5万余个。

推动经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不仅需要众多强力项目补位,更要合理规划产业布局。从“农业大县”到“工业强县”,从工业崛起到三产融合,在“中西部第一县”疾速崛起的背后,是长沙县始终坚持超前下好先手棋,不断挖掘新的经济战略支撑点,推动产业遍地开花。

“一核三城、两轴四区”城市发展格局全面拉开,星沙正慢慢地褪去县域印记,走向大都市区时代,北部生态服务城乘势而上,南部国际会展新城蒸蒸日上,东部临空产业城大干快上。

率先现代化,追赶前三强。长沙县敢于“跳起来摘桃子”,积极争当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践行者,努力争做先行先试、大胆探索的排头兵,为全国高质量发展贡献长沙县的智慧和力量。

红网时刻作者:观潮的螃蟹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黄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